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徵用焚化爐?禁豬屍進場?非洲豬瘟境內防疫有難題

豬屍攪碎機已進駐崁頂焚化爐。(屏縣府提供)

豬屍攪碎機已進駐崁頂焚化爐。(屏縣府提供)

2018/12/18 23: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防堵中國非洲豬瘟提升到國安層級,原定本週五於崁頂焚化爐燒毀豬屍的演練延期到下週,外傳行政院長賴清德將親自督軍展示政府防疫決心,不過,崁頂鄉代會上週五卻決議要求環保局禁豬屍進場,非常時期是否得徵用焚化爐,焚燒又否會成為防疫薄弱環節,引發關注。

崁頂鄉長林光華鑑於曾有病死豬流入崁頂焚化爐焚化案例,上週提請鄉代會討論因應豬瘟措施,鄉代會決議要求焚化爐依管理辦法拒豬屍入場,但農委會為演練,當天卻剛好在崁頂焚化爐內安裝豬屍攪碎機,今天則公開說明疫死豬將採優先掩埋,若量過多則攪碎燒毀,並已協調環保署調度焚化爐。

其實農委會超前佈署,上週的預演,原是為了本週五的正式演習,但這場防疫等級升高後的首場演練,因備受重視延期準備,賴清德還可能親自督軍,但直到今天才正式通知所在地的崁頂鄉公所。

屏縣府今天派員向林光華、縣議員周碧雲及鄉代主席郭茂良說明,縣府強調,演練重點即為疫病發生時豬場人員管制、疫情處理模式及屍體處理機制建立,人員、車輛均經徹底清潔消毒後才能進出以防病毒擴散風險,對環境降低到最小衝擊,也承諾會依依中央防疫規定做好消毒、隔離與密閉等防疫措施,並利於防疫措施執行的檢討改進。

不過,林光華先是抱怨縣府執行這麼重大的事情卻都未正式通知,他隨後並指出,農政單位對焚化爐的流程不熟悉,像是豬屍進場攪碎,雖密封包覆但焚化爐巨夾夾入焚燒室的過程中,若破損,血水、碎肉及病毒等流回儲坑留存,難保不會成為傳染源,他也強調,疫情無人樂見,但焚化爐非化製場。

不僅崁頂的管理辦法禁止獸禽屍體進場,臨近高雄市的焚化爐亦禁止禽入場,「不是豬送到焚化爐就了事」。3人都指出,防豬瘟已提昇到國安層級,農政單位卻不了解焚化流程,且焚化爐管理辦法明文禁豬屍進場,若政府不解套,將帶頭違規還會與民意決議抵觸,難保鄉民屆時不會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