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肩頸痠痛拖延導致肌肉萎縮 微創手術改善

衛福部苗栗醫院神經外科師吳聖文說明王姓男子脊髓壓迫相當嚴重。(記者張勳騰攝)

衛福部苗栗醫院神經外科師吳聖文說明王姓男子脊髓壓迫相當嚴重。(記者張勳騰攝)

2018/12/19 16:32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60多歲的王先生,時常感覺肩頸痠痛,而近來更發現手臂肌肉竟然出現萎縮情況,連戴口罩、上廁所都有困難,才到衛福部苗栗醫院就醫,經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詳細檢查,接受頸椎微創手術,隔天即可下床,4天後出院返家休養。吳聖文指出,麻痛是神經被壓迫警訊,切勿輕忽。

「最近穿衣服,戴口罩,甚至是上廁所用衛生紙都很困難」,王先生很苦惱的說,幾年前已經知道有頸椎退化的問題,但尚未影響生活便沒有去理它,直到最近感覺到明顯的手臂肌肉萎縮,加上生活無法自理,才到苗醫求診。

吳聖文表示,經核磁共振詳細檢查發現,王先生頸椎第五第六節椎間盤突出,還合併嚴重的椎管空間狹窄,由於神經症狀嚴重,除了開刀將神經減壓外別無他法。

吳聖文說,從核磁共振影像可以看到,王先生的脊髓壓迫情況很嚴重,本來圓圓的脊髓被壓成迴力鏢的形狀,而且可看到椎間盤,在經年累月的使用下已經嚴重鈣化,更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經微創手術相當成功,因王先生神經受損較為嚴重,肌肉已經萎縮,待頸椎骨頭融合穩定後,尚須接受進一步的復健治療。

吳聖文指出,在診間經常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家,隨著年紀老化、工作搬重物磨損、運動傷害或車禍意外等原因,導致脊椎關節退化形成骨刺,加上脊椎韌帶肥厚增生,以及椎間盤磨損突出破裂等,造成椎管狹窄合併神經壓迫,進而導致疼痛麻的症狀。

吳聖文強調,現代由於3C產品風行,許多年輕人常低頭滑手機,更是讓頸椎出問題的年齡,提早到30歲就出現。而對於脊椎疾病的預防,最重要的就是姿勢保養,呼籲民眾「頸椎勿低頭,腰椎勿彎腰,多做伸展操,脊椎病痛不再來」。

傳統的脊椎手術傷口長,下方為微創手術的傷口。(記者張勳騰攝)

傳統的脊椎手術傷口長,下方為微創手術的傷口。(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