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新大學社發所擬停招引學生抗爭 校方發聲明

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昨天通過從109學年停止招收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引發學生大動作抗爭,世新大學校方今早則發聲明指該所辦學績效不理想。(社發所學生提供)

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昨天通過從109學年停止招收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引發學生大動作抗爭,世新大學校方今早則發聲明指該所辦學績效不理想。(社發所學生提供)

2019/01/03 09:3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昨天通過從109學年停止招收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引發學生大動作抗爭,大撒印有世新創辦人成舍我著名遺言「我要說話」的冥紙,抗議校方惡意關所,完全喪失世新辦校的精神理念。世新大學校方今早發聲明表示,社發所自1997年創立以來,一直是特色系所之一,但不敵少子化危機,106學年度和107學年度各只有6位新生註冊,註冊率只達50%,且休退學比率偏高,是全校碩士班平均値2倍以上,畢業率亦屬最低,辦學績效不理想。

校方聲明表示,學校3年前鼓勵社發所與社心系碩士班整併,但截至目前未見具體進展,招生也未有起色,面對險峻的招生環境,學校需審慎應對,並以整體校務發展與永續經營為規劃重點,因此根據《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第5條規定,該校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校務會議及董事會,得針對全校各院、系、所、學位學程主動調整之,於107年12月20日「107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會議,經整體註冊率評估,以及該所學生休退學的高比率,決議於109學年度停招社發所,從101學年度迄今,學校已循同一程序停招15個班別。

校方聲明也表示,教育部統計108學年度已有172系所停止招生,教育部高教司亦明確指出,依照大學法規定,增設、調整(包括更名、整併、分組、停招) 院、系、所、學位學程,皆屬於大學自主權責,世新大學108年1月2日召開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校務會議,會中各校務代表包括教師、學生等均充分發言表達想法,最後以表決方正式通過社發所停招案。

但社發所學生抨擊,停招案違反《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第4條,明訂校內本校院、系、所、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之增設調整,應自下而上,由系所提出申請計畫,再經過院務會議通過後,送研究發展處辦理,此次停招屬於研究所招生名額之調整,世新校方無視第四條所述,未經由社發所提出申請,校方逕行於校務會議中提出,完全違背校內辦法。

對於校方引據辦法第5條所述之「必要時本校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校務會議及董事會,得針對全校各院、系、所、學位學程主動調整之」,社發所學生質疑,該條文是針對增設調整所需考慮的「審議原則」,而非增設調整所需依循的「程序」,校方執意以第5條作為此次提案依據,他們質疑什麼叫做「必要時」?依照第4條相關規定即可處理之事務,即不需要使用「必要時」此一特別條款的條件,校方可以不顧客觀條件及法規,逕行使用第五條,等同架空第4條所規定「一般程序」,此例一開,將來校方即可任意裁併各系所,無需受到相關法規程序約束,視系所師生權益為無物,踐踏校園民主。

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昨天通過從109學年停止招收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引發學生大動作抗爭,大撒印有世新創辦人成舍我著名遺言「我要說話」的冥紙,抗議校方惡意關所,完全喪失世新辦校的精神理念。(社發所學生提供)

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昨天通過從109學年停止招收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引發學生大動作抗爭,大撒印有世新創辦人成舍我著名遺言「我要說話」的冥紙,抗議校方惡意關所,完全喪失世新辦校的精神理念。(社發所學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