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波穿戴裝置!AI加持通訊軟體 同步傳遞雙方情緒

交通大學人工智慧普適中心展示透過腦波情緒測試,未來可結合通訊軟體,減少遠距溝通障礙。(記者洪瑞琴攝)

交通大學人工智慧普適中心展示透過腦波情緒測試,未來可結合通訊軟體,減少遠距溝通障礙。(記者洪瑞琴攝)

2019/01/04 18:3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科技部透過學界推動AI人工智慧產業化和產業AI化,今年打頭陣首場在成功大學舉辦「AI跨域交流觀摩會」,包括成大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等全國66個學術團隊共聚一堂,其中,交大團隊展示利用腦波結合LINE等通訊軟體傳遞情緒,遠距溝通「戴頭套」,讓情緒及言語同行併軌無障礙,非常吸睛!

交大人工智慧普適中心這項研究展示,利用人工智慧對情緒腦電波進行辨識和判斷,從研究受測者可以發現情緒的轉變,未來遠距溝通上,透過腦波的穿戴裝置,雙方彼此同時了解對方的情緒,避免言語誤解,而這個人工智慧技術可結合Facebook 、LINE等通訊軟體結合,讓溝通更無障礙。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說,AI人工智慧正在改變全球產業發展,期許各團隊以台灣市場試水溫,吸引企業投資,將研究成果轉化成為有價值的創新發展,引導台灣成為AI發展重鎮。

成功大學說,科技部去年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在成大、台大、清大、交大,各成立一個AI創新中心,再各自結合其他大專校院發展相關研究與運用,為激發每個團隊的戰鬥力,今年起每季舉辦一次跨域交流觀摩交流會,邀請國際知名產業以及4個中心與會各團隊代表,就上台發表成果報告的隊伍,評估研究成果商業化的可能性與價值。

重頭戲有15個團隊成果報告,而且仿照「TED演說」,給每隊10分鐘報告,雖是成果分享,但也頗有PK或「華山論劍」的意含,4個研究中心以及參與交流觀摩會的團隊代表都是評審人員,要從中選出最具產業化潛力的團隊,也期望找出不同團隊間可共用資源進行整合。

相關影音

交通大學研究團隊展示AI人工智慧在通訊上的應用。(記者洪瑞琴攝)

交通大學研究團隊展示AI人工智慧在通訊上的應用。(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