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毒沙門氏菌」治腫瘤 中山大學李哲欣獲吳大猷獎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李哲欣研究以「減毒沙門氏菌」,再注入血管,達抑制腫瘤的效果,其創新研發成果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記者方志賢攝)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李哲欣研究以「減毒沙門氏菌」,再注入血管,達抑制腫瘤的效果,其創新研發成果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記者方志賢攝)

2019/01/07 16:23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李哲欣研究以「沙門氏桿菌」治療惡性腫瘤,透過基因修飾變成「減毒沙門氏菌」,再注入血管,達抑制腫瘤的效果,並已完成動物實驗,其創新研發成果也讓李哲欣榮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李哲欣專長領域為微生物學、免疫學及腫瘤生物學,其興趣在腫瘤免疫與細菌抗腫瘤機制,多年前攻讀博士學位時,絞盡腦汁想用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取得研究成果,意外發現細菌療法。

「當時連指導教授都不相信細菌可以抗癌,覺得這想法很荒謬!」李哲欣說,後來經由實驗結果證實,「減毒沙門氏菌」能刺激動物體本身的免疫力,進而達到治療功效,相較於現行療法,可望大幅降低成本。

李哲欣指出,透過基因修飾,將「沙門氏桿菌」變成「減毒沙門氏菌」,再將細菌注入血管,可標定到腫瘤位置,在腫瘤處複製、繁殖,達到抑制腫瘤的效果目前尚缺人體試驗,正積極與醫學中心、醫師合作,推向臨床醫學,盼「成為窮人抗癌的福音」。

李哲欣在實驗室專注培育細菌、指導學生實驗技巧,他還有一項嗜好就是看漫畫。他的研究室書櫃擺滿各式武俠小說與漫畫,「比教科書還多」,每次翻閱漫畫或小說,彷彿置身另一個世界,經常也為研究注入創新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