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新停招社發所引師生抗爭 教部將檢視是否合法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大專院校停招系所,教育部基本尊重學校的自主規劃,但學校最後須呈報教育部做核定,教育部將檢視是否符合教育部及學校自訂的法規,是否有做好師生溝通、妥善安置停招系所的師生。(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大專院校停招系所,教育部基本尊重學校的自主規劃,但學校最後須呈報教育部做核定,教育部將檢視是否符合教育部及學校自訂的法規,是否有做好師生溝通、妥善安置停招系所的師生。(記者林曉雲攝)

2019/01/09 18: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世新大學校務會議日前決議自109學年度起停招社會發展所,引發社發所的師生抗爭,也獲得台大學生會等校外聲援。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今天表示,針對各大學系所增設調整,教育部有兩個原則予以檢視和要求,一是要依照教育部及學校自訂的法規辦理,二是要做好師生溝通,妥善安置停招系所的師生。

世新大學社發所師生發起連署,抗議校方停招程序不當。校長吳永乾今天表示,社發所招生情況不佳,由上而下調整系所並非首例,學校依法辦理,不會影響在學生的權益,而他也強調,世新大學在全國共113所私立大專校院之中,新生註冊率高達93.9%,名列非醫學院私立綜合性大學第一名,顯見辦學成績斐然。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補充表示,大專院校要停招系所,教育部基本會尊重學校的自主規劃,但學校最後須呈報教育部做核定,必須依照教育部及學校自訂的法規辦理,且應做好師生溝通,妥善安置停招系所的師生。經查,依世新大學的自訂法規,有「由下而上」系所循序提出,但也有「由上而下」由學校組織委員會檢視系所辦學情形並做出調整。

朱俊彰表示,教育部會仔細檢視,社發所停招是否符合法規程序,另因停招涉及師生安置、課程安排等,學校必須先與師生做好溝通,並妥適安排後續適宜,這兩部分都是教育部核定的處理原則。

世新大學社發所所長黃德北代表全體教師發出聲明質疑,綜觀教育部函文與《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停招影響師生權益甚大,在程序上應非常謹慎處理,須尊重系所教師與學生的意見,以及系所單位發動(申請)調整的權利,但校方在1月2日的校務會議上強行表決通過社發所停招,之前並沒有與師生溝通,也沒有尊重系所提出調整的申請權利,社發所師生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校方停招,校方隔天才回過頭來說要「溝通」,這不是在玩弄程序?他們要求校方撤回之前的停招決議,先回到「規劃階段」,才是校方與社發所兩造溝通的前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