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自大地的呼吸 她要「種一朵雲」

來自台東阿美族的米雅,將於今(12)日下午2點在政大書城發表新書「種一朵雲」。(記者洪瑞琴翻攝)

來自台東阿美族的米雅,將於今(12)日下午2點在政大書城發表新書「種一朵雲」。(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9/01/12 09:3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成長於台東大武山下的米雅,自小就和VuVu(祖母輩的稱呼)漫步在群山中,了解山裡和部落的所有傳說,並且認識山中的每一朵花,今(12)日下午2點在政大書城發表新書「種一朵雲」,她將把書中的祖靈故事、動植物的浪漫情懷,親自述說吟唱,跟大家分享天地的詩情畫意。

她在書中提到原住民構樹的傳說,在部落裡構樹名字是「古力恰恰」,有個浪漫的故事,原來是對相愛的男女,因為被暴雨和河流所擋,等待的兩人站成兩棵樹,女的古力恰恰在春天時開出橘色花球,男的古力恰恰則開出綠色花球,相思化成一陣煙,飄向對方。

還有台灣海棗,在平地雖是很尋常行道樹,但在族裡也有警示的傳說,而且海棗的果實是最重要的零嘴,他們還取了很漂亮名字「太陽的項鍊」。

米雅也描述部落的結婚傳統,結婚大事幾乎出動全體族人,新娘這一方要把新娘藏起來,新郎官則要不斷尋人搶親並且一路揹回家,途中若有樹蔓藤枝,新娘會緊緊攀附住,還要出動男方的友人斬斷樹枝,如此費盡千辛萬苦搶回來的新娘,怎麼捨得有一天離棄,所以「揹著就知道愛有多重,揹著就知道守護所愛有多難」。

來自阿美族的米雅,後來在平地生活,她也曾經隱藏原住民的身份,但是卻又暗自記錄著VuVu的話,在矛盾和悵然中,她還是記錄下來,發表這本散文與詩集「種一朵雲」,也是對VuVu的思念和懺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