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後任再度槓上!彰化校長遴選不算數 魏明谷批王惠美

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回答校長遴選不算數一事,強調一切依法行政。(記者劉曉欣翻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回答校長遴選不算數一事,強調一切依法行政。(記者劉曉欣翻攝)

2019/01/12 14:38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長換人做,校長遴選不算數,引發各界反彈。縣長王惠美今天表示,一切依法行政,尊重遴選委員會,不會影響校長權益;前任縣長魏明谷則反擊,他才是真正尊重遴選委員會,2014年卓伯源在卸任縣長前14天公告校長遴選結果,他予以尊重,如今他循前例在卸任前21天辦理校長遴選,王卻說不算數,這是不適當的。

彰化縣換了縣長,國中小校園先是掀起縣府沒錢續聘校園保全的風波,接著又出現校長遴選不算數的震盪,讓原本安寧的教育圈,人心紛擾,師生不寧。

昨天都沒有針對校長遴選議題發言的王惠美,今天出席「119消防節慶祝表揚活動」,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彰化縣政府一向依法行政;她尊重遴選委員會的決定,所有校長的年資或是相關權益都不會受到影響。

對於王惠美推翻魏明谷任內的校長遴選結果,魏明谷主動回擊;魏明谷強調,教育人事任用有個專法,跟公務人員是不一樣,適用法規是不一樣的,彰化縣1年有2次校長遴選,他在離縣長卸任前21天辦校長遴選,這並非他首創,他在2014年接任縣長時,卓伯源也是在卸任前14天辦理遴選,他接任後也是尊重遴選結果,尊重參與遴選的校長,參加遴選的校長權益應得到保障。

魏明谷強調,應該讓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去年縣府辦理校長遴選作業時,就曾請示教育部,符合相關規定,王縣長的做法,沒有尊重遴選委員會,沒有尊重參與遴選的校長,這樣是不好的,也不適當的。

前副縣長林明裕是基層教師出身,也曾任彰化縣教育處長,對於這次校長遴選的大地震,林明裕就在臉書直接寫下,「王縣長,善良是需要學習的」。

林明裕表示,目前全國只有彰化縣、新竹市是一年辦理2次校長遴選,以他出身教育基層來說,他認為這是好的,因為如果一年只辦一次,都在6、7月辦理,一次要調動可能是6、70所學校,幅度可能過大。

林明裕分析,寒假期間校長調動,其它主任等人事大多是延續的,新任校長可以不必一上任就煩心人事、課表等問題,可以有時間了解校務,對於校務推動來說,能夠更為順暢。

林明裕指出,新縣長上任就說前朝遴選結果不算數,這是對法制的不了解,除非遴選過程有違法,不然的話,程序既然已經走完,就該如期監交,就算要改為一年一次,也要先修改規定,變革是可以的,但不能操之過急。

針對這次校長遴選不算數,林明裕強調,影響的不只是這些參與遴選校長而已,受害的是所有的師生,因為,原本要換校長的學校,校長留任原校回歸教師身分,再以教師身分來代理校長,這根本就是「名不正,言不順」,以往校園都是由主任來代理校長一職 ,很少讓教師來代理校長的情況,因此勢必影響下學期的校園運作,賠上的是學子的受教品質。

相關影音

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在臉書上,回擊王惠美上任後的校長遴選爭議。(記者劉曉欣翻攝)

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在臉書上,回擊王惠美上任後的校長遴選爭議。(記者劉曉欣翻攝)

前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在臉書寫下「王縣長,善良是需要學習的」。(記者劉曉欣翻攝)

前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在臉書寫下「王縣長,善良是需要學習的」。(記者劉曉欣翻攝)

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強調,卓伯源也是在卸任前辦理校長遴選,他也予以尊重。(記者劉曉欣翻攝)

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強調,卓伯源也是在卸任前辦理校長遴選,他也予以尊重。(記者劉曉欣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