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節飲食不節制 這種病症發生率為「平常2到3倍」!

膽結石的關係位置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膽結石的關係位置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9/01/16 09:33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0歲出頭的小琪已經結婚有小孩,但生活忙碌三餐不定,又有吃消夜的習慣,為回復婚前身材,小琪開始每天只吃一餐,早上幾乎是一杯黑咖啡打發,常常胃不舒服,自己買胃藥吃,去年過年期間小琪回南部娘家,開心地每天大魚大肉,沒想到才收假北返,上腹部突然一陣疼痛,蜷在床上無法動彈,自覺「比生孩子還痛」,並伴隨著噁心嘔吐,經前往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發現小琪膽囊發炎,腹部超音波顯示膽囊中有一個約兩公分的結石及一些小結石,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為她以腹腔鏡做膽囊全切除手術,解決危機。

張健輝表示,膽結石發生率高,在台灣每10個人就有一人罹患膽結石,好發於40到50歲女性,醫學文獻指出,女性、肥胖(BMI值超過24)、40歲以上、生產多胎婦女,以及三餐不定時、不吃早餐、攝取高油高脂食物、節食等,都是引發膽結石的重要因子。

當上腹部疼痛、胃悶、胃脹氣、噁心、飯後胃痛、半夜睡眠中胃痛等症狀,可能是膽結石引起,一旦發生這些情形,務必盡早請專科醫師診斷,及早對症治療,避免更嚴重的膽結石併發症。

膽囊全切除是膽結石的典型治療方式,其優點是幾乎不再復發,且癒後良好。膽結石常合併膽囊壞死或穿孔等嚴重後遺症,不切除恐危及生命;許多人擔心膽囊切除後影響身體功能,張健輝表示無須擔心,當膽囊切除,膽汁從肝臟分泌後會直接進入總膽管,由總膽管取代部分膽囊的功能,直接將膽汁引入十二指腸,因此沒有膽囊對生理功能不會有太大影響;約有三分之一切除膽囊的患者,在術後一個月內有排油便狀況,之後大多數功能及生活都不會有影響。

張健輝醫師指出,臨床經驗顯示,年節期間因膽結石而到急診就醫的比例是平日的兩到三倍,儘早讓醫師診察,做適當的治療,避免發生急性狀況,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張健輝說明膽結石成因。(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張健輝說明膽結石成因。(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