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喝咖啡會得食道癌? 專家澄清「溫度才是重點」

2019/01/16 20:02

專家強調,咖啡不會致癌,溫度過高才是主因。(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12月接連2位名人因食道癌病逝,讓不少人更加留意癌症的預防。近來有謠言指出「喝咖啡會導致食道癌」,引得人心惶惶。營養師澄清,咖啡不會致癌,長期飲用溫度過高的熱飲才會。日本研究反而認為,喝咖啡可有助於預防口腔、喉頭及食道癌發生。

綜合媒體報導,食道癌分為食道鱗狀細胞癌和食道腺癌。食道鱗狀細胞癌的成因為飲酒、吸菸與嚼食檳榔,俗稱「俗稱香‧檳‧酒」。食道腺癌則是因為長期的胃食道逆流,造成表皮變性癌變。此外,較少人聽過的巴瑞特食道症,同樣會造成癌前病變,演變成食道腺癌。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目前沒有特定數據顯示咖啡會致癌,咖啡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中,已從2B級致癌物移除,降為無法歸類為人類致癌因子的第3級。其他科學家指出,飲品太燙才是致癌原因,食道的最高耐受溫度為60度C,若長期飲用65度C的熱飲,會燙傷食道的表皮黏膜細胞,最後恐造成黏膜癌變。

日本東北大學的長沼醫師則認為,咖啡可以預防口腔、喉頭及食道癌。據研究指出,每天喝1杯咖啡可以減少上述癌症的發生機率達51%。高敏敏建議,預防癌症還是要從生活習慣改變,像是多吃蔬果,戒掉菸酒及檳榔,避免滾燙和過於粗糙的食物,才是保持健康的根本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