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廚餘豬場轉型飼料場 金六結爆廚餘危機

宜蘭縣政府因應非洲豬瘟防疫,輔導縣內廚餘豬場轉型為飼料場,卻傳出宜蘭金六結營區爆發「廚餘危機」,約有600公斤廚餘無處可去。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因應非洲豬瘟防疫,輔導縣內廚餘豬場轉型為飼料場,卻傳出宜蘭金六結營區爆發「廚餘危機」,約有600公斤廚餘無處可去。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宜蘭縣政府提供)

2019/01/16 22:0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因應非洲豬瘟防疫,輔導縣內廚餘豬場轉型為飼料場,但卻傳出宜蘭金六結營區(陸軍步兵第153旅)爆發廚餘危機,營區內約已有600公斤廚餘無處可去;陸軍步兵第153旅指出,員山鄉公所已允諾處理營中廚餘,危機暫時解除。宜蘭縣政府環保局說,將積極為縣內軍營與監獄等單位爭取設置廚餘處理設備,盼能根治問題。

宜蘭縣政府統計,縣內養豬場有116場,約有5萬頭豬,其中原有47場食用廚餘,去年起,陸續有4家豬場轉型後,改餵飼料,吃廚餘的豬隻共有約1萬頭,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越演越烈,縣政府積極輔導剩餘廚餘豬場轉型,加強豬場稽查。

不過,最近卻傳出豬場開始不收廚餘,國軍金六結營區內的廚餘也跟著無處可去,恐爆發廚餘危機;陸軍步兵第153旅長張志偉坦言,原先合作的豬場收取的廚餘量大減,軍營中近期有600多公斤的廚餘不知如何處理,一度求助無門,所幸已獲得員山鄉公所已同意,協助軍營處理廚餘,危機暫時解除。

「仍以防疫為優先!」農業處長康立和說,會積極要求縣內廚餘豬場儘速轉型為飼料廠,現階段剩餘43場廚餘豬場,會要求必須具有蒸煮設備,廚餘給豬隻食用前,也需蒸煮至90度。

康立和說,這43場廚餘豬場還必須完成廚餘再利用檢核,讓環保局列管,現已有20家完成檢核,仍有23家還未完成,其中已有8家提出申請,近期訪視還未申請的15家豬場,並開出勸導單,如仍不申請檢核,將輔導轉型為飼料廠或離牧(不再養豬)。

至於豬場不收廚餘導致廚餘無處可去的問題,環保局長周錫福指出,將輔導有辦理團膳、產生大量廚餘的機關,例如軍營或監獄,暫時將單位內的廚餘轉移到三星或五結鄉的掩埋場簡易掩埋。

周錫福說,掩埋場空間仍有限,為了根治問題,未來也會積極向環保署爭取,讓這些有團膳的機關可以設置廚餘處理設備,自行處理單位內的廚餘,轉變為改良土,可以賣給肥料廠當原料,也可以用於植栽,如果機關想將廚餘外包給有處理設備的廠商也行,環保局會全力協助。

廚餘豬場內廚餘需透過蒸煮設備蒸煮至90度後,才可餵豬。(宜蘭縣政府提供)

廚餘豬場內廚餘需透過蒸煮設備蒸煮至90度後,才可餵豬。(宜蘭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