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糖尿病擅停藥 柳奇醫︰小心影響腎功能

2019/01/17 12:26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偉輔表示,血糖控制不好才會洗腎,患者改善生活型態並搭配降血糖藥物,血糖改善、腎功能也進步。(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67歲糖尿病患者擅自停藥後腎功能降低,至柳營奇美醫院求診,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偉輔表示,血糖控制不好才會洗腎,患者改善生活型態並搭配降血糖藥物,血糖改善、腎功能也進步。

黃偉輔表示,該名患者體檢發現空腹血糖178mg/dl,醣化血色素高達8.7%,腎絲球過濾率只剩53分(台灣健康者100分),經詢問患者原有服降血糖藥物,聽鄰居說藥吃多對腎不好才停藥,因體檢發現腎功能變差,擔心洗腎才求診。

黃偉輔指出,吃降血糖藥物不會傷害肝腎,甚至可以保護心腎功能,若控制不良會產生併發症,傷腎的是高血糖,像是蜜餞製作過程,長期泡在糖水中,蜜餞會縮水變小,腎臟長期泡在糖水中最終會縮小並失去功能。

年關將近,黃偉輔提醒有糖尿病患者家庭烹煮年菜時,宜採低糖、低油、低鹽,吃完飯適度運動,有助降低飯後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