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建民也推!科技部投入2億研究精準科學運動

兩位「台灣之光」王建民(右)、郭婞淳(左)今天出席科技部記者會;中為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簡惠茹攝)

兩位「台灣之光」王建民(右)、郭婞淳(左)今天出席科技部記者會;中為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簡惠茹攝)

2019/01/17 17:2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運動跟人工智慧結合!台灣超過20所大學、組成8個團隊,針對5項運動展開精準運動科學研究,智慧棒球系統讓選手練習打到大谷翔平的球,連前大聯盟投手王建民都現身支持;王建民也說,未來有機會當然希望可以合作,朝精準科學運動方向邁進。

科技部推出「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今天舉行發布記者會,現場更有知名體育選手王建民、郭婞淳、王齊麟、王泰葳和盧紹軒等人現身支持。台大,台灣體大,成大,交大,陽明大學,元智大學等20所學校,針對棒球,桌球,羽球,舉重,自由車等組成8個團隊投入研究。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這是4年計畫,投入2億4千萬元,希望透過科技協助運動選手尖端成績繼續往前推進,結合科研團隊投入運動訓練、競技資訊收集戰術分析和體能加強與傷害防治等研究。

王建民分享自己在美國的訓練經驗,他表示,如果要確實掌握每個選手的狀況,需要蒐集許多數據資料,才能更進一步幫助球員,他在美國的時候,從2007年、2008年開始,開始有使用數據協助訓練球員,在美國後半段時期也有蠻多科技進到棒球訓練裡面,更清楚知道如何掌握投球、姿勢,對提升球速都有幫助。

對於電腦大數據分析對手或自己狀況的優點,王建民指出,一開始最大的幫助就是投球動作哪裡出問題,還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變化球快到本壘板後怎麼轉,台灣科技業發達,相信具有精準科學運動的優勢。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施皇嘉團隊結合人工智慧和棒球運動,打造出智慧棒球與球棒,他說,預計今年就可以製造出原型,現在市面上的智慧棒球頂多可以記錄球速,可是要投入科學訓練不能只是記錄,他們在棒球和球棒上裝設多重感測器,可以辨識細部動作,例如如何施力、施多少力,進而訓練選手姿勢,而且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進而分析姿勢和動作。

施皇嘉說,未來還能搭配虛擬實境練習,例如模擬投手大谷翔平球路,加上姿勢的校正,讓選手知道如何打到大谷翔平的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