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牛之光!牠生8胎 累積乳量高達90888公斤

乳牛界的最高榮譽!已生8胎,累積乳量高達90888公斤。(文山種牛場提供)

乳牛界的最高榮譽!已生8胎,累積乳量高達90888公斤。(文山種牛場提供)

2019/01/17 19:55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之光!有台灣乳牛界奧斯卡獎之稱的「高繁天噸牛獎」,福興鄉文山種牛場黃炳森、黃福巡兄弟檔所飼養的乳牛,今年勇奪「終身乳量創紀錄盃」,得獎乳牛今年10歲,已生8胎,累積乳量已達90888公斤,等於是拿下乳牛界奧斯卡獎最高榮譽的終生成就獎!

「高繁天噸牛獎」是由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主辦,今年邁入第5年,畜試所遺傳育種組長吳明哲表示,這是為了讓台灣乳牛有國際競爭力,兼顧乳量、乳質與繁殖力所推出的獎項,天噸乳牛(Ten Tons)是指年產乳量10噸以上的乳牛,而連續3胎累積乳量30噸以上,才能成為「高繁天噸乳牛」。

吳明哲指出,去年度全國共有250頭「高繁天噸乳牛」,其中,文山種牛場的這頭乳牛分娩胎次達8胎,累積終身乳量9萬888公斤,每胎平均乳量1萬1361公斤,因而獲頒「終生乳量創紀錄盃」!

黃炳森、黃福巡兄弟檔在彰化福寶酪農區經營牧場已有26年,飼養荷蘭品種乳牛,這隻奪得大獎的乳牛今年10歲,已生8胎,體型中等,乳房飽滿,主要以飼料、牧草、甜燕麥再搭配高蛋白添加物來餵養,得獎乳牛每天所吃飼料約10公斤,光是每日飼料費就約400元。

黃炳森表示,懷孕乳牛在懷孕期間280天裡頭也會泌乳,但在生產前2個月會讓懷孕乳牛休養,不再擠乳,平均每年約泌乳天數為305天,乳牛泌乳高峰約在第3胎到第5胎之間,隨著年紀增長而開始下滑。

吳明哲表示,全國泌乳牛平均每胎泌乳量為6500公斤,文山種牛場得到大獎的乳牛,已生8胎,每胎平均乳量還有1萬1361公斤,才能拿到「終身乳量創紀錄盃」最高榮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