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毒水滅非洲豬瘟無可靠證明? 農委會:調對濃度都有效

防疫非洲豬瘟持續作戰,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中)召開記者會質疑國內防疫用消毒水無可靠證明,而除了非洲豬瘟,也仍不能忽略口蹄疫再次爆發的可能。(記者朱沛雄攝)

防疫非洲豬瘟持續作戰,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中)召開記者會質疑國內防疫用消毒水無可靠證明,而除了非洲豬瘟,也仍不能忽略口蹄疫再次爆發的可能。(記者朱沛雄攝)

2019/01/17 23:1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非洲豬瘟病毒耐酸又耐鹼,立委林岱樺今天(17日)質疑,國內防疫用消毒水無可靠證明,第一線豬農根本無所適從;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徐榮彬今晚表示,經檢驗登記核准的動物用消毒劑,只要根據指示調和水跟藥劑濃度,都可以消滅非洲豬瘟病毒。

立委林岱樺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消毒水效力報告的重要性,要求農委會公布各種消毒水的功效,建議發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確認;她也質疑,農委會長達2年沒有採購口蹄疫的儲備用疫苗,恐有空窗期。

徐榮彬則說,經檢驗登記核准的動物用消毒劑,成分及效力對病原微生物均有殺滅效果,只要依照指示調配濃度,都可以消滅非洲豬瘟病毒,此外,在OIE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均有特別列出,0.8%氫氧化鈉、3%酚劑及2.3%次氯酸鹽等消毒劑均有效果。

另外,針對防範其他國家口蹄疫疫情入侵的風險,農委會出,已分別針對不同血清型口蹄疫病毒預作準備,儲備的疫苗分為儲存於國內的實體疫苗,以及寄存於國外抗原銀行的濃縮抗原,以因應緊急疫情。

農委會說明,有關國內口蹄疫實體疫苗儲備狀況,目前中央畜產會已於去年採購儲備116萬7840劑O型實體疫苗,可供國內緊急防疫使用,另外,有關儲備疫苗型別與採購過程,畜衛所歷年均有接受防檢局委託進行相關採購,採購數量與病毒株均依據OIE每年所建議,並經防檢局召開重要豬病防治諮詢小組會議討論後決議。

但是2016至2018年間畜衛所經過多次公開招標,採購有關O、A與Asia-1血清型儲備用口蹄疫實體疫苗,均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農委會強調,並未影響當時免疫注射率,另外,2015年儲備口蹄疫疫苗至2017年7月到期,這期間國內仍在施打O型口蹄疫疫苗,並搭配有65萬劑口蹄疫抗原銀行以供國內防疫所需。

今年儲備用口蹄疫實體疫苗部分,農委會防檢局指出,疫苗株均依據專家會議決議並符合OIE推薦高度或中度優先順序疫苗株,經公開招標並於去年11月22日決標,共採購O型Campos病毒株80萬劑與A型Argentina 2001病毒株30萬劑,並預計於今年7月後到貨。

農委會說,國內自2014年起至今均有寄存A型與Asia-1型病毒株抗原各65萬劑於國外口蹄疫抗原銀行內,依據契約明訂,一旦國內有相關口蹄疫疫情發生時,即可提出申請,申請後5日內可將實體疫苗運送至國內,搭配國內既有儲備的實體疫苗,提供國內緊急防疫彈性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