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忘排灣祖先工藝 萬安國小學童練出木雕好手藝

萬安國小學生開心展示作品。(記者羅欣貞攝)

萬安國小學生開心展示作品。(記者羅欣貞攝)

2019/01/19 21:1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位於原住民排灣族部落的屏東縣泰武鄉萬安國小,為傳承祖先工藝,成立木雕工作坊,學生在出身雕刻世家的老師指導下敲敲打打,雕出收藏盒、餐具等日用品,還將學習過程與作品,拍成短片上傳網路,行銷傳統文化。

泰武鄉萬安社區又稱「Kazazakjan」卡札札嵐部落,擁有傳統獵人、射箭、古謠、木雕、編織、珠繡、皮雕等技藝,可惜許多技藝沒有傳承的管道,萬安國小於是向屏縣府文化處申請社區營造及村落發展計畫,推動「山坡上的好樣學堂」。

其中,木雕工作坊由藝術家何富強指導,吸引約10名小朋友參加,從介紹木雕材料、工具,到練習平板雕構圖與完成作品,再挑戰更高難度的立體雕。經過一個學期的努力,木雕坊近日展現成果,珠寶盒、木盤木湯匙、平面雕板等,有模有樣。

學生程苡雅說,雖然拿工具的手有時敲到紅腫,「但學木雕很好玩!」高家威也說,木雕要有耐心,不然作品會不好看,敲打木頭的聲音很好聽,讓人一直想雕下去。

校長謝相如說,學生們除了學木雕,也透過拍攝每人5分鐘的短片,將部落的故事與文化融入其中,上傳網路讓更多人知道偏鄉的文化,雖然期間有許多挫折,但看到學生們不斷修正、努力表現,令人相當感動。

學生作品天真樸實。(記者羅欣貞攝)

學生作品天真樸實。(記者羅欣貞攝)

不分男生女生認真學木雕。(記者羅欣貞攝)

不分男生女生認真學木雕。(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