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大青農傳承神農父「環保果園」 蓮霧評鑑父子同榜

蔡順得(右)和蔡協良。(記者陳彥廷攝)

蔡順得(右)和蔡協良。(記者陳彥廷攝)

2019/01/19 23:2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出爐,今年蓮霧榜競爭激烈,分數緊追,其中,特等獎蔡順得和頭等獎蔡協良是父子檔,兩人分別管理於南州鄉近3甲蓮霧。而近年空污議題吵得沸沸揚揚,農業廢棄物露天焚燒也備受討論,曾獲神農獎的蔡順得,早在17年前就帶頭實踐「環保農園」,未曾在園中點過火,蔡協良則是傳承父親理念,父子倆成為抗空污領頭羊,今年蓮霧評鑑更出現罕見的父子「同梯」,傳為佳話。

「露天焚燒逞一時之便,卻最傷己身」,64歲的蔡順得說,剛種蓮霧時,他也像大部分農友放火燒雜枝了事,就算站在上風處,仍無法避免聞到煙味,自己常因吸到太多煙霧,回家不舒服吃不下飯。甚至早年少部分農友會用廢輪胎助燃,從田間到全鄉都瀰漫臭煙味,看到小孩子不斷咳嗽,甚至聞到心悸,他為了自己和下一代的健康,從自己做起,力邀「南州果樹產銷第一班」班員響應,2005年就獲得屏東縣環保局的「環保農園」認證 ,是全縣首班,至今仍有不少其他縣市農友前來觀摩。

蔡順得說,去除雜枝從固定式的碎枝機到現在可移動式破碎機,他至今未曾再於田間點過火,產銷班閒暇時還有破碎代工班「巡迴」田間,為農友解決困擾。他說,露天焚燒可能會被環保單位開罰,他們每分地加碼50元,加上政府補助,農友不必再與環保局人員躲貓貓,雜枝直接現地去化,省掉搬運成本,他也希望從自身作起,能讓更多人響應,因為露天焚燒這種東西,「是一家點火萬家聞」。

環保單位這幾年取締露天燃燒越來越嚴格,出現有人在凌晨4、5點就生火躲避查緝,而且田間生火為避免火勢外擴,還得請專人看顧,人力反而無法真正運用於採收蓮霧或是疏枝,耗時耗力成本高。

35歲的蔡協良曾獲百大青農,家學淵源的他,從國中時就開始操作碎枝機,他說,破碎機已改良得越來越快速便利,而破碎後雜枝、落葉就鋪在果樹下,保護樹根不被肥傷,近年極端氣候,這些有機質發酵在根部有保溫作用,重點還是能完全杜絕空污,將持續傳承這個理念,打造循環的果園。

相關影音

蔡順得今年獲蓮霧評鑑特等獎。(記者陳彥廷攝)

蔡順得今年獲蓮霧評鑑特等獎。(記者陳彥廷攝)

蔡協良和爸爸蔡順得同榜。(記者陳彥廷攝)

蔡協良和爸爸蔡順得同榜。(記者陳彥廷攝)

蔡順得的環保農園。(記者陳彥廷攝)

蔡順得的環保農園。(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