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新豐2地區小學生恐準備要流浪 原因是...

新竹縣松林國小原來規劃的是全校48班,現在已經暴增到55個班級。(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松林國小原來規劃的是全校48班,現在已經暴增到55個班級。(記者黃美珠攝)

2019/01/20 22:17

[記者黃美珠/新豐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山崎、松林地區可能會出現流浪小學生?

無黨籍縣議員何智達說,松林小周邊至少有3個已完成的自辦市地重劃,都沒有預留國中小校地,導致原就總量管制中的該校現在新生入學窄門更窄,去年就轉介數10名小1生給附近山崎國小,導致山崎小也開始被總量管制。他呼籲縣府未來應用公辦區段徵收取代私辦市地重劃,否則寸土寸金,問題惡化後不僅小學生,就是國中生也會因無校可唸而要揹著書包去流浪。

縣府地政、產發處表示,山崎、松林在省道台1線西側有坪頂、福陽、明新科大旁共3個私辦的市地重劃,東側還有個竹九。這些都在都市計畫區外,以致當初是以取得開發許可的方式進行,並未納入都計通盤檢討內評估重劃後會帶入多少的人口數及其影響所致。

縣府教育處表示,松林小原是1所48班的學校,但12年來年年總量管制卻也年年超額增班,本學年度已到達55班的規模,而這還是轉介掉2班58名新生去山崎後的結果。

2所小學目前教室都使用飽和,不足的普通教室都把專科教室給拆了因應。今年9月預估戶籍在松林小學區內的新生仍多了3個班的學生需要轉介就讀。

何智達說,土地開發業者所啟動的市地重劃,每個面積都不到10公頃,但是文中、文小的預定地少則2公頃,多要到2.5公頃。在寸土寸金之下,很難期待業者會願意保留學校用地,這問題再不解決,6年後就是當地的忠孝國中要跟進被總量管制。

他說,受前述市地重劃的影響,盡管有些房子還沒「種」出來,整條康樂路上下班尖峰時間就開始塞了,這是因為業者所規劃的聯外道路路幅,含水溝在內只有8公尺寬,最大頂多10公尺,現在光是馬路要怎麼劃設,這裡都民怨一堆。區段徵收開發面積大,官方不以謀利為目的,但又可以為公庫添財源,他希望縣府未來多用區段徵收少核准市地重劃。

縣府表示,雖然區段徵收是有上述好處,但涉及縣府的執行人力能量夠不夠問題。倒是山崎都市計畫已到可以通盤檢討的時序,他們建議新豐鄉公所可以藉著通盤檢討,把區內的農業區變更為文教用地來儘速解套。

相關影音

無黨籍新竹縣議員何智達關切圖中松林國小近年學生人不斷暴量的問題,希望縣府未來能用公辦區段徵收,取代過去核准開發業者自辦市地重劃的方式,解決新豐山崎、松林一帶國中小預定地無處尋的問題。(記者黃美珠攝)

無黨籍新竹縣議員何智達關切圖中松林國小近年學生人不斷暴量的問題,希望縣府未來能用公辦區段徵收,取代過去核准開發業者自辦市地重劃的方式,解決新豐山崎、松林一帶國中小預定地無處尋的問題。(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