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既有未登記水井納管 市府改口:家用不收規費

保障農民用水權益,市議員吳敏濟要求農業灌溉和無法接管自來水的家用水井,均免收水權規費。(記者黃鐘山攝)

保障農民用水權益,市議員吳敏濟要求農業灌溉和無法接管自來水的家用水井,均免收水權規費。(記者黃鐘山攝)

2019/01/21 12:3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申請水井納管、取得水權,須繳交規費2700元。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時代用於農業灌溉和無法接管自來水的家用水井,均免收水權規費。但新市府上台後卻說家用要收費,外界批評「市長換人政策轉彎」,目前市府已改口不收規費。

政府為地下水保育及防治地層下陷,推動既有未登記水井納管計畫。但申請納管取得水權,須繳交水權登記規費2700元,市議員吳敏濟等民代不平則鳴,要求前市長林佳龍不收取農業與家庭自用的水井納管規費,林佳龍從善如流,答應任內不收規費。

台中市政府去年底改朝換代,吳敏濟要求新任市長盧秀燕「林規盧隨」,農業灌溉用水、無法接管自來水的家用給水不要收規費,保障農民用水權益。市府水利局回應,農業水井納管免收規費,但家庭自用部分仍須繳費,外界批評「市長換人政策轉彎」。

對此,水利局說,市府配合中央執行地下水水井納管受理申報作業,106 年 5 月 1 日起至107年 12 月31 日已完成第1階段,今年起進入第2階段現地複查作業,預計約需 2 至 4年完成,最後再協助民眾取得合法水權,取得水權後才會產生是否繳納規費問題。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市長盧秀燕很關切農民及偏遠地區民眾用水權益,已指示水利局只要是能照顧市民的方案都應支持並繼續爭取,讓民眾安心用水。台中市農業用水及自來水無法到達的家用納管水井,均無須繳納規費。

水利署去年已確定納管的農用水井不收規費,根據瞭解,目前水利署正廣納各縣市政府意見,檢討免收規費對象及範圍是否可再擴大。對此,市府贊同擴大範圍,將持續向中央爭取,以保障更多民眾用水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