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產死胎險丟命求償未果 嬰屍竟放診所冰櫃4個多月

李女家屬為女嬰製作的神主牌位刻意用診所名稱取名。(記者王俊忠翻攝)

李女家屬為女嬰製作的神主牌位刻意用診所名稱取名。(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9/01/21 21:3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李姓孕婦去年9月初因羊水破裂到台南市1家婦產科診所待產,醫師診斷需再安胎,隔天李女身體出現異狀,診所緊急接生卻產下死胎,李女也險些沒命,家屬憤怒求償未果、拒領嬰屍,女嬰屍體就這麼在診所冰櫃躺了4個多月未下葬,家屬22日下午將到診所門口招魂、表達抗議。

據了解,22歲的李姓女子在10幾歲時曾墮過胎,生產有風險,她與男友交往後懷孕,打算冒險生下愛的結晶,去年3月訂婚,預計產後結婚。

李女家住嘉義,原本在嘉義的醫院產檢,後來搬到台南與男友同住,改到海安路這家婦產科診所做身體檢查,去年9月初,李女羊水破裂、前往診所待產,診所根據她提供的產前體檢報告得知她有不可預期的子癲前症,決定安胎3天再接生。

不料住進診所的李女隔天出現身體不適,院方緊急接生,胎兒一出生就死亡;李女還出現休克、全身器官衰竭與無凝血功能現象,緊急轉送成大醫院急救。李女不但未保住女兒、還昏迷住院1個多月,期間開刀兩次、一度洗腎。家屬認定診所有醫療疏失,指應考慮孕婦有子癲前症疾病,在羊水破裂當天就該立即接生,而不是拖延生產時間,造成胎盤剝離,嬰死、母重創。

這家婦產科診所林姓主秘表示,李女生產前體檢報告幾乎都在其他醫療單位做,診所醫師只能根據家屬提供的報告判斷,報告上說明李女的「子癲前症」屬於低風險,才會決定繼續安胎。此案發生後,因為家屬要求數百萬元的賠償天價,診所主動提出醫事調解,確認沒有醫療疏失,院方只能在道義上協助家屬向政府申請「生產事故補助」及負責李女後續醫療費用,不可能賠償如此天價。

因為雙方對賠償金額談不攏,李女家屬拒絕領出女嬰屍體,嬰屍就這麼在診所冰櫃裡躺了4個多月,家屬22日下午準備到診所門口招魂,先將女嬰魂魄引回祭拜。

診所聲明指出,去年9月1日李女在該診所生產時,發生不可預期的「嚴重子癲症伴隨胎盤早期剝離」症狀,是經由成醫診治確診,目前產婦已康復;遺憾的是新生兒經搶救仍然不治,之後診所和李女家屬數次協調說明事發原因,面對明確的醫療診斷結果,家屬仍拒絕接受,並提出高額賠償的不合理要求,將新生兒大體留置該診所,迄今未處理,傳出家屬將藉故糾眾到院滋擾,為維護病患就醫和保障同仁工作權利,李女家屬如有違法行為,會依法追究、絕不寬貸,並誠懇呼籲面對醫療不如意情形,請保持客觀理性,勿打擊醫療人員守護民眾健康的熱情和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