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糾正理科太太影片內容 台大教授:她的科學活在50年前?

理科太太一句「有機肥料就是動物大便」遭到農糧署糾正,台大教授郭華仁也批評:「她的科學是活在五十年前嗎?」(圖擷取自YouTube)

理科太太一句「有機肥料就是動物大便」遭到農糧署糾正,台大教授郭華仁也批評:「她的科學是活在五十年前嗎?」(圖擷取自YouTube)

2019/01/22 13: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YouTuber「理科太太」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許多知識議題,近來因此爆紅,不過,有部分網友認為,理科太太針對影片中相關科學議題所做出的理解並不全然正確,她在去年8月所發布的影片中,討論到有機食物的優缺點,理科太太一句「有機肥料就是動物大便」遭到農糧署糾正,台大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在今年1月初也曾經批評:「她的科學是活在50年前嗎?」

理科太太在這部影片中表示,有機蔬菜不等於沒有農藥殘留,只是比一般種植的蔬菜還要少,但營養成分差不多。理科太太提醒,在食用有機蔬菜前還是要仔細清洗,因為「有機肥料就是動物的大便」,所以不洗乾淨的話有可能吃到大便、菜蟲和微量農藥。

針對理科太太針對有機肥料做出的論述,郭華仁在臉書直言:「咦,她的科學是活在50年前嗎?50年前是有菜農澆大便的,現在的規範可不能直接使用。」另外,郭華仁指出理科太太提及「有機農產品的規範裡承認低劑量的、合理的農藥殘留範圍」,但是目前我國有機規範還是停留在零檢出,雖然太過嚴苛,有些國家的有機規範是「允許意外汙染」,不過那些殘留可能是一般(合理)允許值的千分之一以下。

另外,理科太太在影片中引述哈佛大學附屬醫院營養部部長Kathy McManus所說:「有很多研究去比較有機蔬菜和一般蔬菜的營養價值,結果發現有機蔬菜含有的礦物質、維生素並沒有比一般蔬菜多。」郭華仁表示,根據廣泛的「科學比較」,一般而言有機蔬菜中的抗氧化成分是有比較多,而壞物質比較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