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百公斤媽想懷第二胎 胃縮小手術減40公斤助好孕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羅文鍵醫師表示,患者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後食慾大幅降低,一餐食量只剩約一罐養樂多大小。(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羅文鍵醫師表示,患者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後食慾大幅降低,一餐食量只剩約一罐養樂多大小。(記者陳建志攝)

2019/01/22 21:52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8歲媽媽,生下第一胎後,因工作三餐不定時,體重從50公斤飆到近百公斤,造成排卵異常不易懷孕,雖試過多種減肥方式,但體重還是回不去,因考量年紀越來越大繼續拖下去更難受孕,決定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讓每餐食量僅剩約一瓶養樂多大小,術後半年體重就降回50公斤,順利懷了第二胎,讓夫妻倆非常興奮。

這名38歲陳小姐,生完第一胎後,因需輪班工作三餐不正常,有時只好以零食果腹,飲食不正常下,7年來體重從原本50公斤暴增到近百公斤,因想生老二和女兒作伴,嘗試了吃減肥藥、斷食、防彈咖啡、雞尾酒療法等多種減肥方式,但體重僅短暫減少,只要一停止就很快復胖,讓她很無奈。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羅文鍵醫師今天表示,患者求診時身體質量指數(BMI)已達40(kg/m2),並有輕微糖尿病,因患者擔心拖越久更難受孕,決定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又稱袖狀胃切除手術)減重,切除5分之4的胃,使刺激胃口的賀爾蒙分泌量減少,進而降低食慾,術後每餐食量約只剩一罐養樂多的大小,配合運動和清淡飲食,術後半年體重就降回50公斤,順利懷孕。

羅文鍵表示,脂肪是製造女性賀爾蒙的來源之一,肥胖者因體內含較多脂肪組織,當賀爾蒙平衡被打破時,濾泡成長激素會被抑制,進而導致排卵異常,降低受孕機會,建議計畫懷孕的女性,體重應維持在正常範圍(BMI介於18到24間),才能增加受孕機會,並減少生產風險。

羅文鍵並介紹,減重手術包括腹腔鏡胃縮小手術、胃束帶折疊和胃繞道手術,其中腹腔鏡胃縮小手術無須置入外來物,併發症較低、傷口小,一般住院約3至4天,因胃部傷口癒合時間約3週,術後第1個月必須嚴格控管飲食,並建議等術後2年體重穩定再懷孕較佳。

羅文鍵也提醒,雖此手術能幫助患者大幅降低食慾,但若術後沒有執行清淡飲食和規律運動,仍有復發的機會,建議養成良好生活作息並控制飲食,才能達到良好的瘦身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