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同學」在一班!92歲最幼齒 她99歲愛讀冊

99歲葉癸妹(右)與同學92歲的陳收蓮(中)、謝嬉容(左),連續3年一起當不老同學。(記者陳冠備攝)

99歲葉癸妹(右)與同學92歲的陳收蓮(中)、謝嬉容(左),連續3年一起當不老同學。(記者陳冠備攝)

2019/01/22 22:15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天在彰化田中舉辦「居家百歲小學堂」結業式,班上3位同學最年輕的是92歲陳收蓮與謝嬉容,最年長的是99歲葉癸妹,3位同學加起來均齡94歲,卻連續3年上課不遲到、不早退,展現好學不倦精神。

99歲的葉癸妹,出生27天就被送養,但送養家庭也不富裕,從小就需要幫忙工作,一直沒有機會走入學堂讀書,3年前在家人與弘道老人基金會鼓勵下報名「讀冊」,老師以活潑教學配合圖卡識字,讓葉癸妹愛上讀書的感覺,課堂上還有2名92歲的陳收蓮與謝嬉容阿嬤互相砥礪,連續3年一起當不老同學。

葉癸妹說,年輕時,曾與養父母商量就讀夜校,因隔天都需早起工作,而被拒絕,但這澆不熄她對於讀書的熱情,只要有空就自學,研究如何寫字,看見很特別的字,回家就依樣畫葫蘆地練習寫;當別人在寫字時,她也會詢問這個字怎麼念、如何寫,再回家練習,沒想到99歲了還能讀書,相當珍惜,現在不僅識字,也能寫字。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林博樺主任說,考量到葉癸妹阿嬤的腳力,志工都會協助接送到鄰近的上課地點,某次稍晚到阿嬤家,卻找不到阿嬤,原來是阿嬤等不及上課,自行走到上課地點了,好學的態度,讓人欽佩不已。

百歲學堂今天舉行結業式,測驗阿嬤們從眾多字卡中,挑出辦桌料理及廚房道具用字等名稱,邀請田中鎮長洪麗娜來擔任主考官,阿嬤們也沒漏氣,統統答對,最後考題也一一化身真實料理上桌,當場成了圍爐宴,令3位阿嬤們又驚又喜,提早感受團員圍爐氣氛。

林博樺說,希望透過活潑有趣的結業式讓長輩們更有成就感,面對年關將屆,弘道老人福利金會彰化服務處關懷彰化、嘉義縣500名獨居弱勢失能長輩,寒冬助老服務經費尚缺220萬元,邀請民眾在過年前夕捐款支持「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捐款600元送年菜、捐款1200元助老用電安全檢測與除舊布新辦年貨、捐款3000元助老關懷服務一整年,一起用愛心終結孤單與危險。郵政劃撥帳號:22754331,戶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愛心捐款專線:04-7331-585。

99歲葉癸妹(右3)與同學92歲的陳收蓮(左2)、謝嬉容(左1)從字卡中選出料理名稱。(記者陳冠備攝)

99歲葉癸妹(右3)與同學92歲的陳收蓮(左2)、謝嬉容(左1)從字卡中選出料理名稱。(記者陳冠備攝)

弘道老人開辦居家百歲小學堂,結業式為獨老們辦桌圍爐。(記者陳冠備攝)

弘道老人開辦居家百歲小學堂,結業式為獨老們辦桌圍爐。(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