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長期值夜班、飲食又重口味 不到30歲就中風

2019/01/23 10:38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杜肇偉提醒,高血壓並不能只靠吃藥控制,最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每天早晚定時各一次,養成習慣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天冷當心身體警訊!宜蘭羅東博愛醫院近期有2名未滿30歲男性中風案例,就醫診斷發現是兩人長期值夜班,飲食習慣偏好高油高鹽「重口味」,才導致中風;醫師提醒,中風非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也有可能遭中風突襲,定期量血壓是掌握身體狀況的不二法門。

醫師表示,近年隨三高族年輕化,青壯年人也有可能發生中風,抽菸、飲酒、沒有養成運動習慣、作息日夜顛倒都是誘發中風的危險因子。(記者張議晨翻攝)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去年12月初,陸續收治兩名年輕男性患者,兩人共通點都是長期值夜班,且有抽菸習慣,由於飲食習慣偏好高油高鹽,成為高血壓、血脂、血糖的「三高一族」。

兩名患者在家中突然講不出話、昏迷不醒、肢體癱瘓的症狀,親友緊急送醫後,診斷為俗稱腦中風的「自發性腦出血」。

收治病例的博愛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杜肇偉表示,腦中風是因腦退化、血管脆弱導致血管破裂,一般好發年齡層約為60歲以上,佔比達5成;因兩名男性病人年紀輕,症狀非常罕見,主要是兩人長期忽視高血壓,疏於就醫才導致病發。

杜肇偉直言,近年「三高」越趨年輕化,若是遇季節交替、氣溫冷熱急遽變化,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中風發生機率也可能提高。同時,抽菸、飲酒、沒有運動習慣、作息日夜顛倒也是誘發中風的危險因子。

據統計,中風列台灣十大死因第4名,杜肇偉提醒,高血壓並不能只靠吃藥控制,最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每天早晚定時各一次;若身邊親友若突然出現一側手腳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等症狀,便極有可能是中風,也須盡快送醫急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