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天酒駕增25% 醫:喝烈酒至少休息24小時

2019/01/23 11:51

道安會執秘謝銘鴻(中)、酒與責任促進會理事長王德勤(左三)、肝膽腸胃科醫師郭東恩(右三)、精神科醫師段永章(右二)等人,共同呼籲不酒駕,小心隔夜醉。(記者鄭瑋奇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隨著加強宣導與加重處罰,近年來國人已有喝酒不開車的認知,不過上午6點至中午12點的晨間酒駕取締件數卻逐年增加,從104年2281件到106年2854件,增加近25%,主要原因是民眾忽略的隔夜醉。對此,交通部道安會特別和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合作,拍攝「不酒駕小心隔夜醉」紀錄片,希望讓民眾重視隔夜醉的問題。

 

道安會執秘謝銘鴻表示,他日前特別購買酒測器,紀錄吃完薑母鴨及喝完高粱酒後,呼氣的酒精濃度變化,吃完薑母鴨後18分鐘,酒精濃度仍有0.09mg/l;喝完高粱睡一覺隔天早上起床準備上班,酒精濃度仍有0.14mg/l,特別提醒民眾睡一覺酒精不一定會代謝完畢。另外,道安會也要特別提醒民眾,許多藥酒、藥膳、提神飲料內,其實都含有酒精成分,提神飲料酒精濃度約10%、藥酒28.5%等,許多民眾沒有意識到自己飲用酒精仍開車上路,造成醉酒狀態危險駕駛。

 

不酒駕小心隔夜醉影片中,有一名尤姓女士就是前一天喝完酒搭計程車回家,隔天騎車上班遭臨檢,酒測值高達0.38mg/l,當下驚訝且仍被開罰;往後若晚上有喝酒,隔天還是盡量搭車上班。

 

肝膽胃腸科醫師郭東恩表示,肝臟解酒酵素功能健全的歐美國家民眾,1瓶易開罐瓶酒約要花1小時至1.5小時才能代謝完畢,但國內約有47%民眾,肝臟解酒酵素是缺乏效能,要給予更多時間才能代謝完成。呼籲飲用烈酒應休息24小時,紅酒、啤酒至少休息12小時再開車,避免酒精殘留發生憾事。

 

社團法人台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理事長王德勒表示,促進會從2000年設立以來,不斷推廣理性飲酒、酒後不開車,今年非常特別以隔夜醉客題為主,透過真人真事及醫師專業分享拍攝紀錄片,今日起會在各大網路平台、道安講習及台灣大車隊車內螢幕播放,向民眾呼籲酒後不開車、小心隔夜醉。

 

精神科醫師段永章表示,酒駕者往往存有只開一小段路、上次酒駕也沒發生事情的僥倖心態,建議民眾能在心理設一個警報器,每次要喝酒前、喝酒當下都要響起來提醒自己,喝完酒後要搭車回家,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一個自然習慣,每當喝酒時心中保護機制就會啟動,讓自己不會去酒駕。另外,要提醒民眾若要紓壓,不一定要喝酒可選擇去運動;職場聚餐時不勸酒,面對勸酒要懂得拒絕等。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