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胃食道逆流造成口乾舌燥? 醫:兩者不相關

民眾若出現口乾舌燥猛喝水的現象,並非胃食道逆流造成,要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民眾若出現口乾舌燥猛喝水的現象,並非胃食道逆流造成,要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2019/01/24 00: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隨著飲食西化、生活及工作壓力大,讓許多民眾深受胃食道逆流所苦,因坊間流傳「口乾與胃食道逆流有關,恐增加罹癌風險」,讓不少常覺得口乾舌燥的民眾相當憂心,擔心因此埋下罹癌因子,醫師則澄清,長期口乾舌燥多與自律神經失調、內分泌疾病(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或乾燥症有關,民眾不需過度恐慌,要對症下藥。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江承源表示,近來多位名人因食道癌過世,讓食道癌議題引起民眾重視,門診中也出現不少「自己嚇自己」的患者,因喉頭卡卡等症狀就擔心不已,還有人聽到傳言「口乾舌燥與胃食道逆流有關」,擔心不趕快處理,長期下來將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江承源指出,臨床上胃食道逆流與口咽有關的典型症狀為逆流性咽喉炎,其他則是胃酸逆流性蛀牙,但兩者都與口乾舌燥無關。最常見的口乾是糖尿病所引發的多尿性脫水,其他如服憂鬱症藥物、安眠藥也會有口乾副作用;長期抽菸,以及年齡增加造成唾腺分泌減少也會出現口乾。

此外,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出現口乾舌燥,此症狀有時還會有心悸、冒汗、胃脹嗳氣、腹瀉或便秘,頻尿等症狀,自律神經扮演中樞神經和器官間聯繫的角色,當人因緊張等狀況,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不少民眾碰到考試、上台,就會想上廁所、頻冒汗,就是這個道理。

江承源指出,除上面所述,部分患者出現口乾,則是因乾燥症引起,並合併出現眼睛乾澀的狀況,可透過唾液分泌檢查,針對唾液腺功能進行評估,才能確切找出口乾的原因。

江承源並提醒,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病,但當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代表身心處於壓力失衡的狀態,此時必須找出壓力來源,並透過規律運動、保持正常作息,或培養個人興趣等讓身心放鬆,若為糖尿病、乾燥症所引起,則必須找出病因積極治療,才能早日重回健康。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江承源(左)向患者解釋,胃食道逆流並不會造成口乾舌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江承源(左)向患者解釋,胃食道逆流並不會造成口乾舌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