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阿嬤「卡蛋」好害羞 原來是膀胱脫垂…

2019/01/24 10:44

衛福部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就「骨盆器官脫垂」進行說明。(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1名年近80歲的陳姓阿嬤,原本個性開朗,喜歡與左鄰右舍外出旅遊,近1個月以來,不但懶得出門,且走路姿勢也怪怪的,好像下體卡著1顆「土雞蛋」,因羞於就醫,以致塞回去後,往往一用力便又掉出來,且頻率愈來愈高,令她簡直坐立難安,經家人勸說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終於找到答案了,原來是骨盆腔脫垂才造成膀胱掉到陰道口外,經醫師透過「陰道子宮托」治療後,膀胱脫垂情況也獲大幅改善,阿嬤也開心表示,這下過年可以好好到處遊玩了﹗  

人體骨盆器官示意圖。(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子菲指出,陰道、膀胱與直腸都是靠著結締組織支撐依附於骨盆腔中,只要是骨盆腔的器官往陰道外口移位,便會造成不同程度的膨出,即是醫學上所稱「骨盆器官脫垂」,一般以膀胱、小腸、直腸、子宮及陰道穹窿等5種器官最常見,初期會有漏尿、頻尿、急尿,久站下腹部悶痛、解便困難等症狀,後期便可能出現便秘、出血,甚至反覆性泌尿道感染。  

 以該案而言,醫師診斷後發現,阿嬤的膀胱脫垂到陰道外,肉色的圓型物體的確近似「土雞蛋」,加上不時與衣褲摩擦,才造成陰道黏膜破損、發炎,導致阿嬤因頻尿才寧願在家也不出門。

 由於陳姓阿嬤年事已高,其家人不忍其動刀手術,在醫師與病人及其家屬溝通、討論後,遂採取「陰道子宮托」治療手法,讓脫垂的膀胱「歸位」,進而予以維持穩固達到改善脫垂的目的。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進一步表示,膀胱脫垂好發於肥胖或多產婦女,尤其是胎兒體重過重,在生產時用力造成骨盆底筋膜被撐開,還有慢性咳嗽、用力解便或工作時搬重物也會加劇症狀,患者可接受手術、子宮托等治療方式,讓骨盆腔的器官復位以外,也建議女性可每日做3至4回的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自發性收縮骨盆底肌肉,強化肌肉力量,預防陰道鬆弛、尿失禁等狀況發生。

 除此,醫生也提醒婦女朋友,一旦察覺有類似器官脫垂問題,千萬別因發生部位較私密,便不好意思就醫,以延誤治療時機,讓小病變成大病,不容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