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術後怕痛臥床不動 小心急性肺栓塞

2019/01/24 12:29

血管攝影顯示多處肺血管栓塞。(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不是大手術,但一名40歲林性女子卻在術後恢復期因急性肺栓塞住入加護病房,直到使用抗凝血劑治療,病情才趨於穩定,免於四肢及器官缺血缺氧後遺症,順利出院回家休養。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醫師許恒誠指出,林女因長期經血過多與嚴重經痛到醫院檢查,發現竟有直徑約10公分的子宮肌瘤,最後以手術切除。不過,林女卻在術後當晚出現心跳加速,血氧飽和度下降,透過心電圖發現是急性肺栓塞的典型變化,再緊急以肺部電腦斷層診斷,確認為急性肺動脈栓塞。

 

許恒誠表示,病患歷經重大手術,會有0.3 - 30%的機率發生急性肺栓塞,血栓形成有三要素,包括血液呈現高凝固狀態、血管內皮受損及血流動力減少。血栓通常發生在下肢靜脈,經血流至肺部堵塞肺血管,導致病患肺部氧氣交換功能受損,進而出現缺氧症狀,嚴重恐造成急性呼吸衰竭、休克、甚至猝死。

 

許恒誠指出,該病症初期的臨床表現常不具特異性,因此有「沈默殺手」的稱號。常見的症狀是呼吸急促、喘,也可能出現胸痛、咳嗽;進一步出現呼吸及心跳過快、低血氧。

 

許恒誠表示,肺栓塞的治療須考量病患生命狀態穩定程度及出血的風險。對生命狀態穩定的肺栓塞病患會以抗凝血劑治療為主;生命狀態不穩定的病患,則會衡量出血風險後以血栓溶解劑、或手術清除血栓;有些病患會反覆發生血栓,則可以置放下肢靜脈過濾器。

 

許恒誠呼籲,民眾經歷大手術後,術後因盡早下床活動,加速腸胃蠕動排氣,降低血栓形成率,這樣才能避免發生可怕的急性肺栓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