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櫃洞涼亭換新裝 迎接春節返鄉人潮

風櫃涼亭煥然一新,迎接春節返鄉人潮。(記者劉禹慶攝)

風櫃涼亭煥然一新,迎接春節返鄉人潮。(記者劉禹慶攝)

2019/01/24 13:3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知名的風櫃聽濤景點,因原有涼亭牆面斑駁、扶梯欄杆鏽蝕,因此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去年11月起雇工維修,現已完工開放,剛好趕上農曆年返鄉人潮;至於地方希望在旁另建一座涼亭,現仍在規劃階段。

風櫃為澎湖馬公市澎南區最尾端的里,居民多以漁業為主,昔日曾有一部電影「風櫃來的人」,讓風櫃聲名大噪,當地的信仰中心風櫃溫王殿,是澎湖元宵慶典廟宇重鎮,廟前潮間帶一片玄武岩,因潮汐作用形成一天然石穴,每逢東南風起加上漲潮時,潮水進入石穴發出隆隆聲音,為當地地名的由來。

因風櫃濤聲、水柱噴潮、海水抽吸聲等3大奇觀聞名的風櫃,為澎南重要的觀光景點,風櫃沿海盡是發達的柱狀節理玄武岩,由於海浪長年的沖擊,形成了狹長的海蝕溝及海蝕洞。每當巨浪激盪,衝向洞口,岩洞內一陣陣如雷濤聲,如風箱鼓風,如遇到風勢大、風向恰好、海水漲潮時,還可見到水柱噴潮的奇觀,風櫃聽濤即由此而來。

鄰近風櫃聽濤設立一座涼亭,由於年代久遠,牆面不堪鹽風及灰塵髒污附著,外表顯得髒髒的,同時樓梯手扶欄杆,出現鏽蝕毀壞現象,澎管處為了安全及美觀考量,因此去年發包維修,除加強安全措施外,並在外牆塗抹特殊防髒顏料,以煥然一新的面貌,迎接春節即將返鄉的大批人潮。

風櫃聽濤要掌握時機,東南風起加上漲潮比較有機會。(記者劉禹慶攝)

風櫃聽濤要掌握時機,東南風起加上漲潮比較有機會。(記者劉禹慶攝)

風櫃沿岸柱狀玄武岩節理發達,成為旅遊奇景。(記者劉禹慶攝)

風櫃沿岸柱狀玄武岩節理發達,成為旅遊奇景。(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