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罹先天心臟病又心房撲動 皮穿刺肝臟靜脈治療助康復

2019/01/24 13:56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律不整醫療團隊醫師莊傑貿,階段性開刀是矯正根治「法洛氏四合症」的方式,但術後仍需長期追蹤,以降低心律不整的風險。(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一位16歲張同學罹患先天心臟疾病「法洛氏四合症」,經多次手術漸趨穩定,日前又因體力直直落,險些在體育課昏厥,就醫檢查後發現是心房撲動所導致,要採心導管手術,但由於下腔靜脈阻塞,改經皮穿刺肝臟靜脈進入心房,並搭配3D立體定位確認病灶,成功電燒截斷心律不整迴路,終恢復健康陽光模樣。

患者出生即被診斷罹患「法洛氏四合症」,成長過程接受過多次心臟手術,終於能和正常小男生一樣跑動,不料手術後一年,患者的運動能力下降,出現暈眩、昏厥、心悸等情形,家人將同學送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就醫檢查,發現是因心房撲動造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律不整醫療團隊醫師莊傑貿表示,由於患者鼠蹊部的血管已被先前多次心導管手術破壞,造成雙側髂靜脈阻塞,因此心導管手術改從左鎖骨下靜脈進入,並搭配X光指引經皮肝臟靜脈穿刺,將電燒導管帶入右心房,短短5秒內就將心房撲動迴路燒斷,成功完成艱鉅的任務。

莊傑貿表示,「法洛氏四合症」合併4種異常,包括肺動脈狹窄、心室中膈缺損、主動脈跨於心室中膈上方,及右心室肥大,發生率約0.06%,每10萬名新生兒會出現62人,通常新生兒出生後即可觀察到發紺,就是皮膚呈青紫色的症狀。

莊傑貿指出,通常階段性開刀是矯正根治「法洛氏四合症」的方式,但術後仍需長期追蹤,以降低心律不整的風險,如張同學幼時接受多次心臟手術,包含肺動脈瓣置換術,但仍有可能因先前開刀,或長期肺動脈瓣逆流,造成心臟病變,形成心律不整等情形,需要再次接受經導管電燒治療。

但經導管電燒都是需要通暢的下腔靜脈系統,包含股靜脈、髂靜脈及下腔靜脈,先天性心臟病患常常因為多次心導管手術,造成靜脈阻塞,而無法透過一般的路徑進行心導管手術,因此採經皮穿刺肝臟靜脈進行治療,目前亞洲國家仍無報告成功經肝電燒治療的個案。

莊傑貿提醒,患者手術後必須終身追蹤,過程中只要配合醫師的醫囑治療,一發現身體有異狀便立即就醫,仍能像正常人一樣邁向健康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