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崎掩埋場案 黃偉哲宣布暫列自然地景停工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宣布龍崎掩埋場暫列世界自然地景,為避免施工造成的地景無法恢復,將依文資法規定程序禁止施工。(資料照)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宣布龍崎掩埋場暫列世界自然地景,為避免施工造成的地景無法恢復,將依文資法規定程序禁止施工。(資料照)

2019/01/25 10:2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出現重大轉變,市長黃偉哲今(25)日宣布暫定自然地景,依文資法規定要求歐欣公司即日起停止開發。

黃偉哲表示,依法定程序,台南市政府組成專案小組到現地做會勘結論,為了避免施工影響整體自然地景的保護,因此依文資法84條2項規定,將龍崎廢棄物處理場指定為暫訂自然地景,由於暫訂自然地景採比照古蹟的保護措施,所以歐欣公司應自即日起停止該地的所有水保工程。

黃偉哲表示,將依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4條,請農業局擬具評估報告,並且與相關局處及學者專家組成審議委員會進行自然地景審議,預計1

年內完成評估審議。

黃偉哲強調,自己對於龍崎牛埔地方是有立場的,在擔任立委時,就跟許添財委員一起提案,但是現在擔任市長,市府應該秉持依法行政過程,這期間有許多團體提出指教,我們都虛心接受,但是市長還是依法來執法,現在也是依照相關法令規定,來做相關必要的法定程序,所以為了避免審議期間,當地的景觀或當地的地質被破壞掉,即日起歐欣就要暫停水土保持工作施工。

至於未來歐欣求償問題?黃偉哲表示,市府要非常謹慎執法,並沒有下結論,一切依法定程序走,相信這部份,應該不會是一個非常無法估計的問題。

牛埔里長陳泰祥肯定表示,這是很好作法,希望龍崎牛埔成為台南的後花園。

立委王定宇也表示,堅定龍崎掩埋場不開發立場,這也是他在地立委的責任,呼籲中央對龍崎掩埋場開發許可今年3月到期,應不再展延並停止,未來該處可與關廟連結自行車廊帶,推廣無害觀光。

市府這項重大宣布「保密到家」,今天仍有環保團體到市府「大門」外陳情,而當時市府正舉行記者會宣布政策決定。

市政府表示,為保護具有世界自然資產價值的龍崎堊地,避免施工造成自然地景無法回復,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4條及暫定古蹟條件及程序辦法第2條緊急情事之規定,將龍崎事業廢棄物場址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

龍崎是南台灣著名的泥岩地質區,是世界上少有的地形美景,只有在義大利、中亞和台灣有這樣的地形。

台南市政府同時呼籲中央經濟部,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許可於今年3月到期後,應不再展延並停止開發,並投入研究及觀光等資源,將此具世界特色的泥岩堊地進行相關規劃與保護,為當地世界級自然景觀保存盡一份心。(11:42更新)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