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考中心擬取消倒扣 最快明年實施

2010/05/27 12:26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大學入學考試將有重大變革!大考中心今天上午指出,研擬取消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的多選題倒扣,只要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教育部通過,最快明年七月的指考就可以實施。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午審查教育預算,立委楊瓊瓔表示,現行大學指考的倒扣制度被外界質疑可能造成「分數太低」、「很難看」,因此,招聯會已委託大考中心進行研究,要求說明目前進度。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沒有倒扣,但大學指考的多選題有倒扣,大考中心已於二月至五月針對上萬名大學主管及教授、高中教務主任及老師、大一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一面倒支持取消倒扣。

洪冬桂分析,倒扣、取消倒扣各有學理支持,但時代在改變,當年聯考的錄取率只有三分之一,為避免學生亂猜得分,所以決定採取倒扣;但如今幾乎人人都可以念大學,從問卷結果顯示,大多數師生支持取消倒扣。她也評估,招聯會、教育部同意取消倒扣的機率很大。

招聯會召集人、大考中心董事長、台大校長李嗣涔指出,要看到詳細的專案報告內容才能表達意見,且必須經由招聯會大會開會集體決定後通過。

教育部長吳清基強調,教育部會支持招聯會的決策,但由於今年指考的簡章已發售,今年確定仍會維持倒扣。

另外,立委楊瓊瓔、蔣乃辛也質疑,今年學測數學太難,近五成考生低於均標,零分人數也超過二千一百人,會抹殺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因此要求大學入學考試的數學題目不要出太難。

吳清基回應表示,已和大考中心反映溝通,提醒命題委員要注意難易適中,也希望朝向這種方向進行規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