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成癮停用止痛藥 戒斷症狀更難受

2016/06/27 06:00

文/王心榆

45歲的葉先生多年前因車禍導致腰椎受損,行動不便需使用輪椅,且長期深受疼痛折磨。因一般消炎止痛藥已無法解除疼痛,所以他到疼痛科就診並使用嗎啡止痛。但藥師發現葉先生回診並不規律,常延後就醫,且有多處領用安眠藥的情形。

詳談後發現,自從葉先生受傷,家裡的經濟重擔就落在太太的身上,所以太太兼了2份工作較忙碌,但葉先生因行動不便,就醫須由太太特別請假載送、陪同,導致無法按時間回診而常有中斷藥物、無藥可用的狀況。

要提醒的是,長期使用類鴉片止痛藥(如嗎啡、吩坦尼貼片等)的病人,是不可以突然中斷藥品的,因身體已經產生依賴性,突然中斷藥品會發生「戒斷症狀」,出現渴望藥物、腹部絞痛、噁心、嘔吐、流淚、流鼻水、盜汗、焦慮、煩躁、心跳加速等症狀。

每次藥品不夠時,葉先生都出現類似的症狀而相當難受,並自以為已經成癮,而感到十分憂心,平時也會壓抑著疼痛,盡量不吃嗎啡,卻導致痛到無法入睡反而不斷吃安眠藥。

其實「成癮」指的是心理性的異常行為,例如除了止痛效果外,還想藉由藥品獲得其他的滿足(如欣快感、輕鬆感),會想吃超過醫師處方的劑量、頻率及次數,容易導致藥物濫用行為。

一般嚴重疼痛的病人藉由類鴉片止痛藥得到疼痛緩解是治療目的,而長期使用下,會造成「生理性依賴」是正常的,此時要特別注意不可突然中斷藥品,以免產生戒斷症狀。

之後若疼痛改善、不須使用到這類型藥品時,只要跟醫師討論,醫師會逐步降低劑量,慢慢減藥即可避免戒斷症狀的發生,所以病人不須因為擔心戒不掉藥品而不敢使用,讓疼痛嚴重干擾生活品質。

經過藥師解說後,葉先生釐清了長久以來的迷思,了解生理性依賴跟心理性成癮的不同,不再因為擔心嗎啡成癮而強忍著疼痛不吃藥,反而勇於跟醫師表達疼痛狀況,睡眠也跟著改善而不再需要大量的安眠藥。

葉太太也了解常規服藥、不可突然中斷藥品的重要性,因此都會事先調整上班狀況,陪同葉先生定期回診。(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