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迫遷團體赴凱道 要求落實居住正義

東亞各國反迫遷團體、全台自救會昨日集結,超過兩百人走上街頭、前往凱道,要求政府落實居住正義。
(記者黃耀徵攝)

東亞各國反迫遷團體、全台自救會昨日集結,超過兩百人走上街頭、前往凱道,要求政府落實居住正義。 (記者黃耀徵攝)

2016/07/05 06:00

〔記者何世昌、陳炳宏/台北報導〕東亞各國反迫遷團體及全台各地自救會昨集結上百人前往凱道,要求蔡英文政府比照年金及司法改革,召集「居住權落實委員會」通盤檢討土地相關法規,落實台灣居住正義。

遊行隊伍主要由桃園航空城、南鐵東移、三鶯部落、好蟾蜍工作室等近年遭受迫遷的居民自救會,以及菲律賓、馬來西亞、日本、韓國受害者組成,自華光社區原址出發並行經交通部、紹興社區,抵達凱達格蘭大道,他們提出二項訴求,一是要求政府召集「居住權落實委員會」通盤檢討都更、土徵、重劃及住宅相關法規中,公益性不足、缺乏民間參與、土地炒作、排除弱勢、缺乏救濟管道的內容,並訂定改革時間表;二是希望在完整檢討措施確定前,暫停所有爭議性開發或迫遷案的執行。

抗議民眾在總統府前,宣讀給總統蔡英文公開信中指出,希望政府可在十月聯合國人居大會前,對於包括桃園航空城及其他數個台灣民眾被迫遷等案例,給予應有的關注,讓所有開發計畫都能民主化。

來自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日、韓、港等地的東亞迫遷法庭參與者,也分享被迫遷經驗;來自韓國濟州島的Joan Kim表示,濟州島興建第二個軍事基地,不只佔地大興土木,還剝奪居民生活所需物資,甚至改變村莊樣貌,讓人對軍方徹底失望。

面對蔡英文政府上台首個大型跨國陳抗活動,交通部、總統府均未派員接見,遊行隊伍朝總統府方向丟鞋表達不滿;東亞迫遷法庭籌備委員會發言人許世忠表示,遊行目的是希望政府可以面對土地轉型正義,檢討土地政策弊病,立刻暫停重大爭議案件,如果土地正義不伸張,會再回凱道繼續抗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