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罷工空姐遭工會除名 勞動部 :可予警告、停權

華航空服員工會針對未配合罷工的會員祭出開除的處分,其中包括跟著總統專機出訪的空服員,引發爭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華航空服員工會針對未配合罷工的會員祭出開除的處分,其中包括跟著總統專機出訪的空服員,引發爭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8/03 06:00

〔記者黃邦平、陳慰慈、邱奕統/綜合報導〕華航罷工案餘波蕩漾,空服員工會針對未配合罷工的會員祭出開除的處分,引發爭議。勞動部官員私下表示,不遵守工會決議者,其實可予警告、停權,未必一定要除名。

官員︰事後處分 未必一定要除名

官員指出,這次空服員工會罷工的程序合法,當然可要求會員遵守。但幾乎每場罷工,工會都會要求資方不可秋後算帳,空服員罷工也獲得成果,事後針對內部會員間的處分問題,應該可以用同理心多思考。

勞動部指出,工會法中有針對會員會籍的相關規定,如果要除名或停權,都屬於會員權益的重大事項,應該要在章程中規定事由,明列哪些事由可處以停權處分、哪些可除名。也要經過會員代表大會議決,而且還要讓會員有陳述意見的機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尊重工會自主決策,但呼籲工會成員珍惜爭取到的權利,一旦工會除名,會員權益勢必受到影響,建議工會用更多的溝通取得會員共識,工會的力量才會更大。

被工會除名的工會會員包括跟著總統專機出訪的空服員。華航表示,這些空服員平時表現優良、服務親切,資歷深淺皆有;行前確實擔心罷工行動會影響專機出訪,因此已於出訪前再三確認,且總統出訪是代表國家,不應讓罷工行動損及國家形象。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則指,專機的組員都有備用人力,如果當天她突然決定她不要上飛機工作,其實華航都有做好相對的人力安排。

另一方面,華航六月廿四日展開罷工當天,華航空服員黃致豪涉嫌撥打電話恐嚇「總統專機上有炸彈」,意圖阻止總統蔡英文搭華航專機出訪。警方於案發卅六小時後逮捕黃致豪,將他依違反民航法、公共危險等罪送辦,黃供稱「想為罷工盡一份心力,只是開個玩笑!」檢方訊後以其坦承犯行、表達懊悔,將他限制住居。因黃男坦認犯行,全案預定近期偵結。

針對黃致豪案,林佳瑋當時提三點說明:一、工會不鼓勵這樣的行為;二、罷工宣言提及讓總統專機平安飛出去;三、這是會員個人行為,跟工會無關。

工會在六月廿三日發表的罷工宣言中,對於要不要影響總統專機飛出去的說法是:「即使我們沒辦法真的造成蔡總統無法出國,但工會認為總統也是國家的其中一個人民,沒有必要避開她出國的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