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媳婦陳凰鳳來台教越語13年 教成政大講師

政治大學外文中心講師陳凰鳳,專門在政大傳授越南語,受到學生熱愛。(記者吳柏軒攝)

政治大學外文中心講師陳凰鳳,專門在政大傳授越南語,受到學生熱愛。(記者吳柏軒攝)

2016/08/3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越南媳婦陳凰鳳十五年前來台灣定居,因早期外配遭歧視,她為了拉近外配與台灣人的關係,十三年前投身語言教育。一開始,她先在社區大學開班授課,繼而再透過廣播、電視讓越南語可以在台灣到處傳播,三年前當上政大講師,實現給孩子「幸福未來」的夢想。

越南胡志明大學法學院畢業的陳凰鳳說,廿一年前在越南嫁給台灣老公,十五年前為了孩子教育而搬到台灣。本打算專心家務,卻看見社會歧視外籍配偶,甚至有配偶因不能跟夫家溝通,竟攜子跳樓,內心大受震撼,決定以行動化解語言溝通的不幸。

陳凰鳳先當志工,也到醫院替懷孕的外配翻譯。二○○三年開始到社區大學教課,教越南人學中文,也教家屬越南語課程。兩年後進入政治大學體系開越語課程,三年前獲聘政大專任講師。

除了授課,陳凰鳳二○○五年起在教育廣播電台開啟一天五分鐘的空中越語教學節目,亦向華視毛遂自薦,成功打造越語電視教學節目《越說越好》、《每日一句》、《新住民學成語》等,還成立「台灣越藝新移民文化傳承協進會」,除促進台、越文化交流,亦成人力平台,將擁有碩、博士高學歷的新住民,引介到學校教書,發揮所長。

「我希望實現我當初來台灣的夢想:給下一代幸福的環境!」陳凰鳳發現,社會已看見新住民陽光的一面,且台、越關係日益密切。不過,她也憂心台灣尚未準備好,比如在台留學的東南亞學生無法留下來工作,無異是送走了人才;也盼大學多開辦「多元文化」課程,讓學生欣賞不同文化的美。

越南媳婦陳凰鳳。(記者吳柏軒攝)

越南媳婦陳凰鳳。(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