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7年課綱新住民語缺師資 找「媽媽們」支援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記者吳柏軒攝)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記者吳柏軒攝)

2016/08/3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七學年將實施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新住民語納入本土語言教育。由於台灣尚無東南亞語正式師資培育管道,教育部委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培訓師資,希望把「新住民媽媽」拉入,成為「教學支援人員」。國教署統計,新課程估計約需四百八十三名教學人員,今年全台可培育六百人,可來得及支應新課綱教學需求。

需483名教學人員 今年全台可培育600人

國北教大校長張新仁表示,一○七課綱上路,新住民語將納入國中小學本土語課程選項,針對新住民後代,更希望是必修。對於教學人力缺口,將走雙軌制;先培育「教學支援人員」,主要希望由新住民的媽媽們來擔綱,進行教材研發與現場教學,但並非正式師資,較屬於短期因應作為。

張新仁認為,未來應建立正規的新住民語師資管道,但難一步到位須逐步前進,例如幫助這些新住民師資通過教師檢定、教師甄試等困難關卡;至於開發潛在師資,則鎖定新住民二代、來台攻讀碩、博士的東南亞大學講師等。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司長張明文表示,未來新住民語教學尚無正式師資,須由教學支援人員替代,比照閩南語、客語,由有認證的支援老師協助。台灣從九十年開始推動原住民語教學,經過十多年,如今才有專任的原住民語教師,如台北市就有專任原民語師資,但仍需巡迴上課,未來新住民語的師資發展恐也類似,還要等上一段時間。

國教署表示,依據內政部戶政司新生兒推估,一○七學年度的新住民子女小一新生約有七千多人,比照一般語言課程十五人,偏鄉一人一班的情況下,到時候最多需要四百八十三名新住民語的教學人員。全台目前在一○五年就可培訓出六百名教學支援人員,應該可以因應新課綱上路後的人力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