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控式止痛 舒緩術後疼痛

2016/09/13 06:00

圖為病床情境照。

文/吳長庭

日前無意中聽到兩名婦人對話,其中一人說:「李太太,聽說你先生最近開刀,要不要緊啊?」

李太太回答:「唉!因為肝腫瘤,肚子開了好大一個傷口。 」

提問的人再問:「那一定很痛吧? 妳們有用那種自己按的止痛藥嗎?」

李太太回答:「妳說的是那個自控式止痛吧。手術前接受麻醉評估就有解釋,那時就同意了。」

對方回答:「有用還是有差啊。上次我媽第二次換膝關節,也是有裝自控式止痛,感覺比第一次開刀恢復好多了。」

疼痛是保護我們身體的一種機制,提醒我們身體可能發生問題,有可能是身體的某處發炎,或者是危及生命的狀況。手術後的急性疼痛除了與原本疾病相關,還有手術傷口帶來的疼痛感,目前研究已指出,手術後的急性疼痛會對身體產生許多害處,對於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腸胃道、肺功能等都有負面的影響。

急性疼痛若沒有良好控制,可能發展成慢性疼痛,造成日後生活上的困擾,甚至失能。

針對手術後傷口疼痛的處理,目前有一種病患自控式止痛機器(PCA),是由麻醉專科醫師根據病人年齡、體重、手術部位及傷口大小和身體狀況,計算出所需止痛藥劑量及合適的給藥方式,只需設定由微電腦控制的精密機器幫浦,藉由特殊管路輸送止痛劑到病人體內。

病患也可直接由PCA調整自己需要的藥量,感到疼痛時,只要按一次機器上的控制鈕,馬上就有一預設好定量的止痛劑立刻輸入病人體內,可迅速得到止痛。

有些民眾誤以為使用止痛藥很容易成癮,其實在合格醫師的處方下,使用止痛藥成癮的機率非常低。尤其是手術後的傷口疼痛,適當地使用止痛藥是有必要的。(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麻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