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年期女性 易得乾眼症

2016/09/29 06:00

(照片提供/郭祐睿)

圖.文/郭祐睿

55歲的白小姐(化名)年輕時,一雙水汪汪會說話的大眼睛讓許多男性為之瘋迷,但會計師的工作讓她離不開電腦,尤其在步入更年期後,眼睛總是覺得乾澀、畏光、紅眼等,尤其在氣候乾冷時,眼睛老是眨不停,就醫診斷出是乾眼症惹禍,即使點人工淚液治療,但乾眼症狀仍未好轉。

白小姐轉而尋求中醫治療,在服用杞菊地黃丸一段時日後,乾眼症明顯獲得改進。

女性邁入更年期後,除了會盜汗、潮熱、心悸之外,更因年齡漸長、淚腺分泌萎縮退化,而導致淚液減少,加上缺乏女性荷爾蒙,比男性更易罹患乾眼症。若放任乾眼症不管的話,則會使角膜經常發炎、潰瘍,嚴重的話將會失明。

更年期女性會容易有乾眼症,是因為身體裡的肝血、腎水不足所導致,可藉由服用杞菊地黃丸來滋補肝腎;如果有清頭目風熱症狀(例如:眼睛紅癢澀痛等)再加減方藥使用,大部分的乾眼症狀都能獲得良好的改善。

除了杞菊地黃丸之外,患者也可以自製明目止津的茶飲服用。茶飲的製作方法是先將菊花兩錢、決明子兩錢、石斛兩錢與甘草一錢用熱水燙過,再浸泡於1000c.c.熱水30分鐘即可,飲用後,有利滋潤眼睛。

飲食方面,乾眼症患者也應盡量避免烤、炸、辣的食物與餅乾,另外也禁止抽菸。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