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腹痛查不出原因 竟是罕見科隆氏症

2016/10/01 06:00

趙培傑醫師透過觸診了解患者的疼痛狀況;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張姓男子一年多前開始不明原因腹痛,四處看診卻找不到病因,日前又因腹痛急診就醫,被檢查出罹患罕見的「科隆氏症(Crohn’s)」,經手術切除小腸腸段後,再用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後才穩定。

衛福部豐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趙培傑表示,科隆氏症的成因不明,治癒不易,拖久還可能會出現併發症,民眾若反覆腹痛,應接受內視鏡檢查,才不會延誤病情。

25歲的張姓上班族一年多前開始不明原因腹痛,雖到診所和醫院求診多次,但看病不久後又復發,讓他十分困擾。日前他再度因腹痛到豐原醫院掛急診,醫師為他進行電腦斷層及腹腔鏡檢查,結果發現他的小腸淋巴腫大、末梢迴腸發炎,須立刻開刀,開刀後發現他竟是罹患罕見的科隆氏症。

趙培傑表示,科隆氏症屬罕見疾病,他從醫20多年來只遇過3例,加上該病症沒有明顯徵兆,只有右下腹部反覆疼痛,常會被誤以為闌尾炎(俗稱盲腸炎)或是憩室炎診治。

趙培傑說,患者就診時,發炎指數高達7.4mg/dl、白血球1萬4千mg/dl,禁食3天使用抗生素治療後,腹部壓痛仍沒有改善。

改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的小腸腸段腸壁變厚、淋巴腫大,有末梢迴腸發炎情形,進行手術切除25公分腸段。

經檢查發現,腸段4處有明顯腸子發炎情形、黏膜發炎情況呈鵝卵石狀,徵兆屬特殊「科隆氏症」,目前已沒有腹痛,持續門診追蹤。

他表示,科隆氏症不易發覺,民眾如有反覆肚子疼痛情形,禁食3、4天治療仍沒有好轉,就可能是科隆氏症,應立刻進行大腸、小腸攝影檢查,以利早日找出病因,改善身體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