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踝扭到勿大意 小心瘀青藏骨折

2016/10/01 06:00

「渥太華足踝原則」在腳踝扭傷後提供X光檢查的參考,ABCD四處為足踝常見骨折部位。(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原本以為是腳踝扭傷,結果原來是第五蹠骨基部骨折(黃圈紅箭頭指處)。(照片提供/陳彥名)

蔣太太走路時不慎扭傷右腳踝,剛開始覺得只是扭到,沒有特別留意,直接去國術館按摩、推拿、貼藥膏,但經過一個月,腳踝還是腫脹疼痛很不舒服;到骨科門診X光檢查後發現,是右足第五蹠骨基部骨折,經手術治療後,已可緩步行走。

日常生活中,常會遇到患者的腳踝扭傷,除了疼痛難耐無法行走,甚至還會聽到「啪」一聲聲響。

長久以來民眾習慣在扭傷後,先去國術館「喬一喬」,認為這樣處理就可以消腫止痛。等「喬」一陣子沒效果才會到醫院檢查。

其實腳踝扭傷未必都是簡單的傷害,受傷後應就醫評估,及早發現是否合併韌帶斷裂、骨折等可能。

如果有移位型骨折或脫位,應加以復位及固定,否則極可能有癒合不良造成的後遺症。

「渥太華足踝原則」是臨床足踝外傷照X光的原則,提供臨床醫師判斷。

◎當中、高位足踝區疼痛且合併以下症狀時,需進行X光檢查:

●沿外踝往上腓骨6公分(A處)有明顯壓痛

●沿內踝往上脛骨6公分(B處)有明顯壓痛

●第五蹠骨基底部(C處)有明顯壓痛

●足舟狀骨(D處)有明顯壓痛

●無法完全負重行走

急性腳踝扭傷後,建議遵循「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5大原則,可以使傷害降低許多。

保護受傷部位,避免腳踝關節囊及韌帶傷勢加重,使用石膏或護具固定。

暫停目前活動休息及減少走動,必要走動時要用枴杖,別讓受傷的腳踝過度承受重力。

在受傷3天內,間歇冰敷10分鐘,可降低疼痛感。

使用彈性繃帶或護踝,不但減少腫脹,也有保護固定的功效。

抬高腳踝消除腫脹,最好可以讓腳踝的位置高於心臟,幫助血液循環。

民眾一旦四肢扭傷或創傷時,建議先尋求醫師專業診斷,安排足踝X光檢查,排除骨折脫臼一些較嚴重的診斷,才是比較安全正確的就醫觀念。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