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腫4倍大 4天解不出尿

2016/10/01 06:00

許富順醫師指出攝護腺位置,但張老先生的攝護腺腫瘤是正常人的4倍,相當於左手拿的石頭大小。(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85歲的張老先生連續4天無法解尿,且劇烈腰痛,由家人推著輪椅就醫,檢查發現攝護腺腫瘤為正常人的4倍大,造成膀胱出口堵塞,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正常值是4,張老先生的數值超過100,醫師當下決定以紅光雷射汽化切除,術後就能正常解尿,經過一年觀察,復原情況良好。

新北聯醫泌尿科主治醫師許富順指出,攝護腺癌好發在60至75歲男性,男性過了中年,攝護腺(前列腺)會逐漸肥大,出現解尿速度變慢、急尿感、夜尿增多,甚至尿滯留等症狀;其中一小部分是惡性攝護腺癌,近年來國人發生率和死亡率,有逐年攀升現象。

許富順說,攝護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又稱為「男人的無聲殺手」,需仰賴抽血檢查PSA(攝護腺特異抗原)和攝護腺超音波檢查等客觀評量,才能發現。等到尿不出來或後背痛才就醫時,往往已是末期;初期腫瘤僅侷限在攝護腺體中,5年存活率約為90%,若已轉移出去,存活率會降低到僅剩30%。

許富順說,台灣攝護腺癌患者遠處轉移的比例高於美國,主要就是美國重視篩檢,也使得罹癌患者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並恢復健康;攝護腺癌篩檢很簡單,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每年做一次PSA抽血篩檢;若有家族史,則應45歲開始每年抽血。

他說,檢查結果PSA〈4 ng/dl是正常值,若過高則由泌尿科進行肛門指檢和直腸超音波辨別;有疑慮才需要切片檢查。

一般PSA超過10,屬於「高危險」攝護腺癌;超過20,癌細胞轉移到淋巴或骨骼的可能性倍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