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輔具資源 減輕照顧者負擔

2016/10/01 06:00

目前醫療院所大多設置有「出院準備服務組」,針對病患的健康問題提供相關照護資訊。(本報資料照)

文/廖孟君

一位83歲女性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因家人發現她呼吸喘、發燒,急診住院,診斷為吸入性肺炎。

家屬及印尼籍看護工面臨病患初次使用鼻胃管、導尿管及臥床生活無法自理,對於日後照顧,感到焦慮及無助。

出院準備護理師訪視與案主會談後,發現其主要壓力來源在於照護認知不足、對要準備的返家後日用品及管灌飲食的選擇不知所措。

目前醫療院所大多設置有「出院準備服務組」,可以針對病患的健康問題提供相關照護資訊、社會福利資源或協助轉介,使病患能獲得持續性照護。

住院期間,主要負責的護理師會教導外籍看護工翻身拍背、鼻胃管管灌及照護技巧等,出院前聯繫營養師教導管灌飲食準備,出院後協助轉介居家護理師到家更換鼻胃管,預防壓瘡,並建議家中準備電動床及氣墊床輔具。

另外也提供身心障礙者購買輔具的補助資訊,並協助完成相關評估單,讓家屬可以減輕購買輔具上的經濟負擔。

目前各縣市政府都有提供輔具購買補助,分為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失能老人補助;包括輪椅、電動床及氣墊床等輔具可以減輕照顧者的體力負擔。

另有多項輔具補助,民眾若有需求可向各縣市輔具中心、戶籍所在地公所社會課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洽詢,並提出申請。

當失能者需依賴他人照顧,往往造成家屬經濟、體力及心理壓力,藉由出院準備護理師即時介入,使個案及家屬在準備妥善情況下出院,才能使病患出院後可以得到連續性的照顧。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出院準備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