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捨父親餓肚照料…黃翔覺醒苦讀「補救」人生

剛從高雄市大寮國中畢業的黃翔(右),本來放棄學習,後因父親鼓勵、導師循循善誘,參加補救教學,成績進步,讓自己從5C進步到5B,獲教育部學習楷模表揚。(教育部提供)

剛從高雄市大寮國中畢業的黃翔(右),本來放棄學習,後因父親鼓勵、導師循循善誘,參加補救教學,成績進步,讓自己從5C進步到5B,獲教育部學習楷模表揚。(教育部提供)

2016/10/04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國中剛畢業的黃翔自幼單親,曾因無人管教而放棄學業。但在父親餓肚照料下激發向上心,又有班級導師循循善誘,最後透過補救教學,把成績從五科C的「待加強」程度,提升到五B的「基礎」,未來盼考上國立大學,最終改善家境。

教育部國教署昨頒發「補救教學績優教學團隊暨學生學習楷模」,全國共有九組教學團隊與十一名學生楷模獲獎,黃翔是其中之一。他表示,因單親且家境不好,父親工作忙無暇管自己課業,他則叛逆不尊重老師,課業也落後許多。

黃翔說,直到國二時,父親語重心長提醒要考上國立大學,避免未來做苦工曬太陽,加上導師督促,才起了讀書心。黃翔國三時,黃父糖尿病確診,但仍關心兩個兒子,買便當不買自己的份,只跟兒子要幾口飯吃,黃翔說:「這樣的情況使我非常的不忍,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更積極認真把會考考好。」

黃翔就讀的高雄市大寮國中校長侯長文表示,黃生的導師循循善誘,發現黃生其實個性愛表現,透過愛心引導,讓他加入補教教學,成功拉高成績,如數學月考從國一的四、五十分,國三時已經有八、九十分,國中教育會考更是拿下五科B。

除表揚學生楷模,教育部也表揚績優團隊。如金門縣開瑄國小的老師們,利用平板、電腦等,把補教教學當作「線上遊戲」,答題加分賺金幣,讓學生把學習當作英雄人物練等,成功提高學習動機,三年來讓補救人數從六十多人降到十五人左右。

國教署表示,補救教學補助一整年預算大約十四億九千多萬元,截至今年七月底,全國約有三千多校開課,接受補救的人數約十三萬多人,而近年分析,接受補救後的孩子,至少五成以上都有進步。一○五學年起,學業落後者都可加入,甚至從小一開始補救教學,讓更多學生從起點就追上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