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綠人提醒 趕火車不再匆忙

七堵車站於月台入口試辦設置小綠人後,沒有發生旅客因趕車而跌倒受傷的情況。(台鐵局提供)

七堵車站於月台入口試辦設置小綠人後,沒有發生旅客因趕車而跌倒受傷的情況。(台鐵局提供)

2016/10/17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路口、斑馬線常見行人號誌「小綠人」與「小紅人」,現在火車站內竟然也有!原來台鐵希望讓旅客及早掌握列車動態,減少因匆忙趕車跌倒受傷,在基隆七堵站試辦;站長劉益宏表示,裝設至今一年多,不再有旅客因趕車跌倒。

七堵站試辦年餘 逐步推廣

台鐵表示,站內小綠人的確有提升旅客安全效果,今年底前會與列車資訊系統廠商研究,期望先推廣到北部各站,再擴及全國各地有需求的車站。

七堵站從買票櫃台到月台還有一大段距離,買完票後要先上二樓驗票,再到三樓月台層搭車;劉益宏表示,曾經看到旅客因趕車跌倒、撞到手扶梯,因此想到在驗票閘門及月台入口,裝設斑馬線常見的小綠人與小紅人,讓旅客掌握即時列車動態,看到小紅人亮起,就不用再白費力氣跑了。

站內的小綠人平常都維持走路節奏的動態,列車進入進站程序時,小綠人就會轉變成跑步狀態,直至響鈴結束、列車關門,才顯示小紅人,列車啟動後,小綠人恢復繼續走路。

劉益宏說,因為小型採購不能超過十萬元,當時到處找,終於在台南找到一間專做小紅人、小綠人面板,且金額符合資格的廠商。另外,本來也想顯示讀秒,但擔心旅客看到時間倒數會更緊張,最後決定只顯示走路、跑步跟停止三種型態。

火車站裡的小綠人要推廣到其他車站的最大困難是經費不足,且無法跟列車資訊系統連動,也不能連結列車號誌系統,目前七堵站還是透過人力、依照行車室提供的資訊操控;運轉員在列車接近時就準備去調整小綠人。台鐵官員表示,將與列車資訊系統廠商進行研究如何連動操控,不再靠人工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