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囤舊菸賣新價 包裝將加印標識

為了防止「舊菸新價」行為,財政部將在菸酒稅法修正草案三讀生效後,規定新菸包裝須加印辨識標誌,供消費者識別。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為了防止「舊菸新價」行為,財政部將在菸酒稅法修正草案三讀生效後,規定新菸包裝須加印辨識標誌,供消費者識別。 (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10/26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隨著政府拍板調高菸稅廿元挹注長照財源,傳出市面上出現搶購、非法囤貨現象。對此,財政部昨宣示,正研擬「防杜菸品搶購及囤積方案」,未來在菸酒稅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生效後出廠、進口的菸品,包裝須加印或黏貼辨識標誌,供消費者識別,是否買到「舊菸新價」菸品。

菸酒稅法修正草案三讀生效後實施

財政部官員表示,觀察二○○九年菸捐調高十元經驗,新菸價上路後,至少須經過半年過渡期,採用舊菸價的菸品才會售完。按規定,過渡期中,於菸捐調整前出廠、進口的菸品須以舊價格出售,在菸捐調漲後出廠、進口的菸品才可按新價賣出。

官員指出,不過不免出現不肖業者,先囤積舊價菸品,待新制上路後再以價格更高的新菸價售出,趁機牟利。為防堵這種非法囤積、「舊菸新價」行為,未來菸酒稅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上路後,將比照二○○九年菸捐調高時的做法,要求新制上路後才出廠、進口的菸品須於包裝上加印或黏貼識別標誌,供消費者判斷。

同時呼籲民眾及業者,不要從事囤積菸品行為,一方面新菸價不知何時才會上路,提前囤積菸品可能面臨保存不易、資金積壓等問題,若涉及非法行為,還可能遭移送檢調機關調查。

此外,官員表示,為防堵菸稅調漲後,業者可能趁機哄抬價格或聯合漲價,一次大幅調整菸價、超過菸稅本身調整的幅度廿元,近期將邀集公平會、法務部、衛福部開會研議防制方案;同時,也會加強對市售菸品價格訪查及查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