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理誤植照片 新光醫師3篇論文遭撤

2016/11/11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綜合報導〕台灣學術論文遭撤案件屢傳,台北醫學大學及新光醫院近日也傳出有三篇論文被撤,曾兼任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的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徐國基,分別在二○○九年、二○一一年與二○一二年發表的論文,都遭國際期刊《臨床科學》(Clinical Science)撤回,徐國基甚至因此辭去北醫大教職。

徐國基辭去北醫大教職

徐國基昨表示,主要是當時使用設備過於老舊,雖然顯微鏡內附的數位相機記憶卡可對所拍攝的照片自動編號,卻無法標記組別,只能事後以人工操作存取與分類,結果助理不慎將細胞照片誤植入錯誤的實驗組別,有人向該期刊提出檢舉。雖是助理的疏失,但自己也有監督不周責任,因此去年主動向台北醫學大學提出辭職。校方也證實,徐已非校內教師。

新光醫院強調,院方前年接獲相關資訊,考量違反美國心臟協會的學術要求,且可能連帶影響研究結果,曾召開倫理委員會,經討論確認論文處理過程有學術瑕疵,因此追回論文獎金,同時要求醫師兩年不得申請院內研究計畫,做為懲處。

三篇期刊主題分別是〈以循環機器帶動小鼠血管平滑肌細胞調控阻抗素之探討〉、〈阻抗素在血管傷害後之氧化壓力於新生內膜之機制調控〉、〈Atorvastatin藥抑制第二型血管張力素於人類冠狀動脈平滑肌細胞之瘦素表現之機轉探討〉。

對於國內一流大學相繼傳出學術論文遭國際期刊撤文,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表示,現今大學教授升等制度是否太重視論文刊登國際期刊等表現,或是太重數量而忽略品質,教育部一直在檢討,也注意到違反學術論文的爭議案件似有增加情況,目前改善方法之一是使升等管道更多元寬廣,也會促使大學更重視學術論文的品質及學術倫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