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核災區食品 擬月底宣布開放

2016/11/12 06:00

〔記者李欣芳、陳鈺馥、曾韋禎、施曉光/台北報導〕府院知情官員昨透露,政府月底將宣布兩階段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來台。初期仍禁止福島地區食品,福島周邊四縣市則採高風險管控、逐批檢驗的方式輸台,並在本週六起三天內舉行十場公聽會。對此,藍委痛批,急就章敷衍了事;綠委強調,政府會加強管制、安全輸入。

日本產品輸台 將改成風險管制

衛福部、農委會規劃,未來日本產品輸台,將由「地區管制」改成「風險管制」,福島周邊群馬、栃木、茨城、千葉四縣市,除飲用水、奶粉、茶類、野生水產品四類產品禁止外,其餘產品檢附產品、輻射安全證明可進口。

知情官員表示,日方不斷向民進黨政府施壓,但政府須為國人的健康嚴格把關。不過,全球只剩台灣與中國尚未開放日本核災食品,宣布開放是遲早的事。在行政院食安辦廿二日舉辦與公民團體溝通的座談會後,可望月底前宣布開放。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臉書質疑,對於開放核災食品與否,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前一直表現出強烈反對的態度,並多次強調此舉是在「毒害台灣人民」,如今完全執政後又「髮夾彎」,人民能接受嗎?且三天辦完十場公聽會,許多場次還是安排在同一時段同步進行,讓關心的民眾無法一一參與,「民進黨到底在急甚麼」?「換到了什麼好處嗎」?

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批評,若政府要用黑箱換取人民健康,絕對不會同意。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建議,須落實台灣及日本雙驗證檢驗制度,不能再發生標籤、產地被塗改和偽造之事,防堵機制要在開放之前就先做好,公聽會上政府要清楚說明風險管控的機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密集溝通是可以的,沒規定公聽會一個月只能辦一場;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說,未來要鬆綁福島等五縣農產品進口,也是要在加強管制、安全輸入等兩大原則下;高風險的野生動物、菇類,更需雙證,意即無法在日本上市的產品,也不能在台上市。

食安辦主任許輔回應說,舉辦十場公聽會是應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要求,選擇在週末舉辦,方便大家參與,行政院會想方式讓全國各地對這議題關心的人都可以參加。另外,廿二日還會舉辦一場與公民團體溝通的座談會。

媒體詢問為何公聽會海報是講日本食品輸台開放,沒有「輻射」兩字?許輔說,因為不是所有日本食品都有輻射,只有在核災周圍的五縣市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