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3D列印口咬筆 助花蓮罕病生

汪家昌副教授(左一)和北科大博士生鄭融(右二)、北科大碩士生林彥勳(右一)等善用3D列印技術製作口咬筆。(北科大提供)

汪家昌副教授(左一)和北科大博士生鄭融(右二)、北科大碩士生林彥勳(右一)等善用3D列印技術製作口咬筆。(北科大提供)

2016/11/1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一則新聞促成一件善事!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從媒體得知花蓮罕病會考考生王宣翰,只能趴在床上、用口咬著特製筆寫字,卻因停產憂無筆可用,囑託副教授汪家昌率3D列印團隊專程客製化專屬口咬筆和手肘輔具,幫忙實現「用嘴翻轉人生」的夢想。

王宣翰只能趴在床上 用口咬特製筆

王宣翰患有「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全症」,手腳不斷萎縮,以電動輪椅代步,因手無法拿筆,只能靠嘴巴咬筆寫字,但這款由日本引進的特殊口咬筆已停產,家中只剩最後一支,祈求外界協助。姚立德很感動王宣翰不向障礙低頭,更有感大學必須善盡社會責任,於是委請汪家昌幫助這位努力向學的罕病天使。

汪家昌說,接到這項任務時,正在一場醫學研討會上,立即邀集馬偕醫院復健科醫師、牙醫科醫師參與;他還有一名博士班學生擁有物理治療師資格,一名碩士生是製圖好手,他們馬上組成結合醫療和應用工程的專業團隊。

汪家昌先自行設計一款口咬筆,趁著到花蓮義診,帶著筆和全套3D掃描設備前往了解。醫師評估發現,王宣翰長期用口咬筆,造成牙床鬆動、咬合扭曲,並有嚴重的脊椎側彎,除了要優化口咬筆的設計,還要加上咬合器矯正咬合,並製作合適的輔具。

客製化輔具 字寫得好看也不怕耗損

為了讓筆更好用、更耐用,3D列印口咬筆用的咬合物是醫療級材質、筆芯可從一般文具行購買替換,肘部輔具則保護王宣翰長期因臥趴寫字不斷摩擦破皮的手肘。研究團隊已建檔王宣翰的齒模、肘部模型,未來隨時可再製新筆,不必擔心耗損。汪家昌說,看到宣翰來信用新筆的秀麗字跡,非常欣慰。

王宣翰說,國小二年級開始用嘴巴咬筆,隨著寫的字越多,牙齦痠痛、嘴唇破皮是家常便飯,連帶影響食慾,當時不知道是因為牙齦咬合不正;手肘則曾因趴著寫字,不小心刺進異物,發炎化膿。使用北科大3D列印口咬筆兩個月,雖然高中課業筆記繁重,回家還得再寫字三小時,但因矯正了咬合,下巴不再容易痠痛,字也寫得更好看、更順暢。

北科大汪家昌副教授(左)製作口咬筆,成功幫助罕病學生王宣翰(右)。(圖由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汪家昌副教授(左)製作口咬筆,成功幫助罕病學生王宣翰(右)。(圖由北科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