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尿困難怎麼辦?

2016/11/15 06:00

▲若有解尿問題,應及早就醫診治,切勿諱疾忌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謝卿宏

能夠順暢地解小便,是一種福氣,門診中,看到兩位60多歲的婦女,主訴都是完全無法解小便,兩人每天都活在痛苦絕望深淵。

甲患者在台南,3年前做完「尿失禁與骨盆重建網膜手術」後,就發現無法解小便和大便,後來大便是靠中藥排空;就醫時帶著已裝兩年多從小腹插入膀胱的造口管和尿袋。

乙患者住台北,兩年前跌倒腿受傷手術後就無法解小便,就醫時的情況是兩年來每隔6至8小時自我間歇性導尿一次,每次都導出600-800CC的尿。

內診時,甲患者的陰道前後壁都有一條帶狀物緊壓著尿道和直腸,也有骨盆腔二級鬆弛;乙患者除有萎縮性陰道炎之外,其餘都正常。

在尿液常規檢查排除泌尿道感染後,兩人都接著安排膀胱功能檢查,報告都是完全無法解小便,而甲還有尿失禁。

甲因有膀胱腹部瘻管的疑慮與尿失禁,就先安排解開直腸前的網膜,術後患者大便改善甚多。

對於甲患者無法解尿的問題,商量後的治療計畫依序是:先自我膀胱訓練與做解尿日記,安排做膀胱鏡檢查,再依據評估結果,拔除放了兩年多的膀胱造口管,並做膀胱腹部瘻管的閉合。

最後,視恢復狀況,再擇日做傳統尿失禁與骨盆重建手術,順便解開陰道前壁尿道下面的網膜。

由於甲患者對於膀胱問題的治療很猶豫,至今一年多來仍然帶著造口管和尿袋。

乙患者先安排在門診做3次尿道擴張,並且嚴格遵守每小時均勻慢慢地喝水150CC與2、3小時就自我導尿一次,以避免膀胱過度膨脹而繼續壓迫傷害膀胱內神經。

接著就在門診施行膀胱造口手術,讓膀胱持續休息,術後兩週膀胱竟然慢慢恢復脹的感覺,解尿的功能也逐漸由解5CC增加到160CC,再配合2次或3次解尿的訓練,餘尿也由450CC漸減為50-90CC,術後兩個月,膀胱奇蹟地恢復功能而拔除造口管,生活驟然由黑白變彩色。

有解尿困難時,除了要找出潛在的病因外,在防治感染時,一定要讓膀胱休息,以避免膀胱過度膨脹而受損,尤其要避免造成惡性循環,更要在適當時機用膀胱造口術做膀胱訓練。

對於原來沒有解尿困難的患者,若在術後發生解尿困難,一定要排除阻塞性的原因,以免惡化成「不可逆」,甚至危及腎臟功能。(作者為台北中山醫院、台南璟馨婦幼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